【创富故事】他养殖扇贝带动海岛村民一起致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当前,正是虾夷扇贝一龄贝的收获加工季,在长海县大长山岛镇三官庙村的养殖海域,养殖工人们正忙着将吊上来的一袋袋扇贝解下装船,望着个大饱满的扇贝,金国养殖场负责人秦宇贺的脸上露出了喜悦欣慰的笑容。


秦宇贺来自黑龙江省,2006年投奔亲戚来到了长海县,做起海产品养殖行业。他一来到海岛,就被这里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所吸引,现在已经落户长海,成为一个“本地人”,并且带动身边的乡亲一起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刚入行的时候,秦宇贺只是养殖虾夷扇贝,浮筏不足100台,养殖规模小不说,还遭受了严重打击。2007年至2008年,虾夷扇贝受到养殖密度、二龄贝养殖周期长等多种因素影响,遭遇大面积死亡,几百万元打了水漂。可是这个东北汉子偏偏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2012年,他重整旗鼓再创业,成立养殖公司,开展栉孔扇贝、港湾扇贝、三倍体牡蛎等多品种养殖,采取疏密养殖模式,县相关部门也帮助联系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学指导,公司逐渐发展起来,并且带领村民一起走上了致富路。


虾夷扇贝从小苗到成品的成长过程要进行5次分苗,赶上7-8月分苗忙季,公司会雇村里的临时工人60余人。女工日工资为300元,男工为350元,这对村里没有稳定工作的村民来说是一份不菲的收入。长期工工资则按年结算,普通工人一年能挣6.5万-7万,技术工人能达到8.5万-9万。近几年,公司运营逐渐步入正轨,根据海产品长势合理安排养殖区域,厂容厂貌也发生了可喜变化,工人待遇与2012年相比也提高了一倍。



当下正是收购扇贝的好时节,秦宇贺每天都在奔波劳碌,出海指挥工人收获扇贝、联系扇贝干品加工厂、冷冻企业,协调客户……虽然辛苦劳累,但是想到这是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充满意义的光明道路,依然满心欢喜。



据了解,三官庙村共有养殖户287户,养殖台筏2.5万余亩,还有许多像秦宇贺一样依靠养殖致富的人。2015年至2019年,村里虾夷扇贝、栉孔扇贝、牡蛎等各类主要养殖品种产量和产值均呈上升趋势。主导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2019年,这个村村民人均收入达2.98万元,比2015年增长16%。


记者侧记:从来自东北的一个外乡人转变成长海县本地人,再到后来成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秦宇贺用他勤劳的双手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更加难得的是他带领父老乡亲们共同致富,一起携起手走上了小康路。正是这些“秦宇贺”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才让后来的人们平顺地走向幸福的那边。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