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全力迈向高端“智”造

天健网消息(李建民 阎晓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为船东建造的两艘6.1万载重吨散货船DE069/DE070同日如期交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先后圆满完成8艘船舶建成交付使用的任务。

两船坞内同时建造


疫情期间,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坚持“精益管控、智能融合、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坚决落实地方政府和上级单位的指示和要求,紧密围绕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工作,按照疫情后调整的生产节点,有序推进船舶建造工作,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造船节点实现率达到了100%。

自动化无人流水线吊起钢件

近年来,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智能制造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实现了各加工系列的智能制造,达到工装自动化、工艺流水化、控制智能化、管理精益化。上半年,在船舶建造方面,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坚持精益管控,有序完成各系列船设计工作的同时,通过不断优化和改善,实现了6.1万载重吨散货船、30.8万载重吨油轮等船型建造质量、效率的双提升。

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方面,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不断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继智能化立体仓库于1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小管径二号加工流水线于4月初试生产,小组立焊接机器人生产线于6月底试运行。此外,中远海运川崎进一步开展了5G技术在造船生产中的应用研讨,尝试性地通过厂区5G信号实现了3D舾装可视化作业,从而大大提高了船舶舾装的作业效率,翻开了企业“5G+船舶制造”的新篇章。

焊接机器人正在作业

下一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和两坞建造体制的持续推进,大连中远海运川崎将继续凝心聚力、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狠抓订单、严控质量、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持续推进精益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力争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向着“建世界一流船厂,造世界一流船舶”目标坚定前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