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事”倾听居民之声 社区居民自治走出创新之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近日,李家街道锦绣社区的网格员在日常网格巡视巡察中收集民情,了解到锦云中园27号楼楼院方砖步道、楼梯损坏严重,影响出行,并存在毁绿种菜现象,居民意见极大。社区就此议题召开议事会,居民代表提出的改造愿望高票通过。社区充分发挥“吹哨报到”机制,组织网格党总支、物业及楼院代表召开楼院改造听证会。


听证会现场


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积极参与到楼院改造项目中,提出自己的意见,网格员进行记录收集居民的想法,修改维修方案,经过社区,物业,居民的共同努力,制定出最终原貌修复的方案,以居民自我参与为主、物业提供改造资金并进行施工。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锦云中园27号楼居民监督施工小组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有效协调解决施工期间发生的各种问题,顺利完成楼院改造。


对改造后的楼院,锦绣社区“待人亲”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楼院维护,不仅带动了广大居民的文明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而且提高了社区居民素质,促进了辖区居民自觉主动投身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


“社会治理”取代了“社会管理”,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体现了执政理念的巨大转变。由仅仅依靠一种力量,自上而下的命令式管理,向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一起进行社会治理转变,“三会”制度的精髓,就是领悟到一个真理——社区工作要做好,始终还需要紧紧依靠居民群众。


李家街道锦绣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载体,构建了辖区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在基层自治的实践中,创新形成了以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管理方式,为居民群众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制度保障。通过“三会制度”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推动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有序参与自治事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