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出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能代表中国军人走出国门是种荣耀,能以维和身份走上战斗岗位是种自豪。”7月21日上午,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七医院为主组建的第八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举行出征仪式,第一批33名维和队员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解放军新式星空迷彩服宣誓启程,前往马里任务区进行轮换交接。第二批队员将于8月中旬出征,共同承担起接下来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医疗分队队长郭洪德告诉记者,针对马里任务区的环境特点和任务需求,队员们已进行4个多月的临战训练,充分预想恐怖袭击、游行示威、汽车炸弹等多种安全威胁情况,区分不同专业,围绕哨位执勤、警戒巡逻、工程施工等百余个实用课目,组织针对性训练和过关升级考核;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实际,医疗分队专门进行疫情防控训练,邀请了赴武汉抗疫医护人员传授实战经验,强化了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技能以及二级防护状态下的救护训练考核,确保到达任务区后,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医疗队携带了够用1年的N95及医用外科口罩、二级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负压担架等防疫物资和相关药品,为医护人员在紧急救护患者时做了充分的准备。

简短的出征仪式后,队员们与家属挥手告别。在送别人群中,有5岁双胞胎女儿来送妈妈的,有怀里抱着不到1岁宝宝的妻子来送丈夫的……尽管不舍,他们选择了支持理解。维和医疗分队队员唐晓丹的女儿15岁,今年参加中考。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时,唐晓丹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时刻准备着前往阻击疫情的一线。后来维和抽组任务下达,军人“服从命令”的天职让她二话没说就选择了维和。为了不影响孩子,唐晓丹没敢告诉孩子具体去干什么,只说执行一次长期的封闭训练任务。身为退伍军人的丈夫最能理解唐晓丹的选择,得知妻子即将远赴非洲执行任务时,他说:“去吧,家里有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