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攻坚克难走向更辉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王琳 曲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郑鸿 

李楠 刘福国 许明 石家家 邵海峰 巴家伟

谈心、鼓劲、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的期望,催人奋进的话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企业界引起热烈反响,激发了企业家的强烈共鸣。我市企业家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带领企业不断攻坚克难,凝心聚力走向更辉煌的未来,为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谈起7月21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的情景,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仍激动不已。于德海表示,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受启发和鼓舞,我们要将责任变成动力,加快创新发展。光洋以振兴民族数控产业为己任,在高端五轴数控机床产品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和封锁,组建了行业唯一的高档数控机床控制集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掌握了不受国外限制的设计、制造各类五轴机床的能力。目前正全力以赴开展数控产业基础工作和产业化建设,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以深厚的情怀承担更多责任。

以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双胜利”践行国企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国有石化企业是重大鼓励和鞭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辽宁优秀企业家,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郝相民表示,面对疫情和低油价冲击,公司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一手抓提质增效管理提升,坚持安全生产不停工,全力提高医用料产能,今年5月一举扭亏并大幅盈利3.9亿元,6月盈利近5亿元,创造单月利润历史最好纪录。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创新,利用低油价倒逼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国企使命担当,为中国石油增光添彩,为大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丛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大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将坚定不移“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加大力度推进市场营销体制机制变革,二级单位混改、重组等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集中力量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大型散料机械、智能化环保焦炉机械等领域努力干专、干精、干出差异化。

通过智慧转型、创新驱动,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成为进军国际市场的利器,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决战下半年,在去年新增订货超百亿元基础上,实现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再增长。

今年上半年,瓦轴集团克服疫情对轴承市场的冲击,实现营业收入逆势增长25.6%,员工收入也大幅度增加。瓦轴集团公司总经理刘军表示,作为传统制造企业,中国轴承工业的领军企业,我们要有爱国情怀,要把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员工的幸福生活结合起来,主动参与全球竞争,通过一批关键轴承技术的突破,与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国企担当。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在其中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前途更不可限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成立的民营企业集团,韩伟集团董事长韩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为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韩伟集团是改革开放的忠实见证者、记录者、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同时,民营企业应成为新的政商关系的推动者,创新创业的示范者,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在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疫情何所惧,扬鞭启新程”,作为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成长起来的第二代民营企业家,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梅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受疫情影响,今年是民营企业特别艰难的一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到亲切和温暖,也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大杨集团将主动担当,为保就业保民生作出应有贡献。

呼吸机、红外线测温仪……大连亚太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正是这些医疗设备最核心部件——各类主板。公司总经理郭健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企业是莫大的鼓励,企业要在“勇于创新”上继续发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科技领域合作。始终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技术前沿,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带领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在大连金普新区李阳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线工人正按照严格防疫要求,井然有序地生产。公司总经理李月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指明了发展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诚信守法是立业之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练好内功,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城市经济发展中发挥民营企业更大作用。

大连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大连金葵集团董事长丛培刚,大连达伦特集团董事长、Aroma Naturals香氛创始人王立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路径。大连林家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楠说:“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是优秀企业家应有的品质。我们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大连麦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玉珍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诚信守法。我们麦花食品的宗旨是消费者永远第一。品质源于我们的用心,用心就是诚信,正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没有诚信寸步难行。‘树百年企业、创国际品牌 ’,我们要努力坚持不懈这样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