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辽宁大连:人口普查试点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吴耀辉

7月21日,随着启动仪式在大连市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举行,大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上午10点30分,两名普查员敲开了辛寨子街道华鑫社区一户居民的大门,出示统一颁发的证件和健康码后,开始进行登记。普查员详细询问了住户户别、登记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住所类别等信息,并将信息现场录入普查专用PAD中,填报的数据同步上传到国家普查系统数据库。现场工作中,普查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大连全市3.2万名普查员将从10月11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摸底,11月1日正式开始上门进行登记。

在普查全面开始之前,大连市分别在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华鑫社区和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上海社区进行试点,试点登记的标准时点是7月21日零时。

辛寨子街道是大连市区向北延伸的规划新区,村庄和社区结合,户籍人口既有农村人口也有城市化人口。从企业用工量和用工流动性看,具有一定数量的流动人口,人员类别较为全面。无论是从地区人口规模、人口结构、住房结构、流动人口性质等方面考虑,均符合普查试点标准。

试点工作中所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将为全市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从7月14日起,试点社区普查员已开始走街入户对住户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调查,随后经过比对,确认住户相关信息后,于7月21日正式启动试点入户登记。入户登记结束后,还将抽取其中10%住户作为长表调查户,7月28日至8月3日再次进行入户登记。这次普查,住户可以选择自主填报,在普查员提供二维码后,即可通过电子设备(PAD或智能手机)联网实时填报调查数据。(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