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辽宁大连:备案动态管理 影院有序开放

作者: 陆彤

大连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迎来了好消息。自7月22日起,大连中影华臣影城西安路店、二七广场店、金州店正式营业。大连万达影城也将在7月24日恢复营业。

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对全国影院有序恢复开放做出工作部署。大连高度重视影院等相对密闭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6月10日,在全省各市中率先审议印发了《大连市影院经营场所有序恢复开放工作规范》,对影院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并指出“影院待国家、省电影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后择期有序恢复经营”。

对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大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第33次会议通过影院复工相关安排,要求要总结前一阶段大连影院复工复产准备和检查情况,在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严格落实大连经营场所6条负面清单管理要求,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影院主体责任,对影院实施备案管理,影院有序恢复开放。

针对国家电影局《通知》中的刚性要求,实施严管严控,强化影院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售票方式,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控制观影场次时间,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每场观影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安排专人做好现场管理,监督进入影院区域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号入座;精准落实大连疫情防控各项最新措施和部署,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掌握员工出行轨迹,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岗的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大连要求影院要强化疫情防控培训,严格岗位工作规范,加强场所防控管理,配备必要防护用品,保持良好通风,做好入场检测,建立值守制度,做好设施设备运行前检查管理,加强应急防范和处置。特别提示影院,要确保清洁消毒达到相关要求。大堂、影厅、卫生间、走廊、疏散通道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售取票机、商品售货区、自动贩卖机、公共区域坐椅、入口闸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5次擦拭消毒。影厅坐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

对于符合恢复开放条件的,经大连市区两级备案后可以开放;对于不符合条件或存有负面清单所列事项的,暂停营业,责令整改,整改到位后完成备案,方可恢复开放,并列入重点管理范围,实施动态监管。(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