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猫达人吴修堂 养猫数十只观其神姿


吴修堂,号都市农夫、修墨堂主,1957年出生于大连市。中国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受聘中国美术家网辽宁分院画家,擅长花鸟画,尤擅长画猫,被誉为“画猫达人”。

文/记者 何玉鹏 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猫有着丰富美好的寓意:招财,很多商业场所摆放招财猫于显眼处迎天下客,有“财源广进”之意;升迁,猫善攀登、立高远,有“步步登高”之意;长寿,猫悠闲从容,有“九命”一说,又与古语“耄”字同音,有 “健康长寿”之意。   

自幼用风化石

在步行道上画画

吴先生祖籍山东,祖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能工巧匠,擅纸绢壁画,能雕梁画栋。受家学影响,吴先生自幼酷爱美术,经常用风化石在步行道上画画,引得路人驻足称赞。“将来一定要成为大画家,”这个目标不觉中就根植在他幼小的心里,成了他的梦想和追求。

那时,吴先生对画画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放学后,别的孩子都在尽情地玩耍,他却拜师学艺,每天都专心画画,非常勤奋刻苦,少年时作品曾刊登于《大连日报》,并在《大连市青少年画展》中参展。为了学画,他特意到以美术见长的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就读,直到高中毕业。但随后而来的“上山下乡”中断了他的学习,恢复高考后上大学所学专业以及参加工作也都与美术无缘,儿时的梦想被无奈搁置了四十多年。退休后,他到海清学堂老年绘画班,重拾儿时梦想,同时,自学取法于各派名家画集,悟性求法,并得多位业界名家指导,绘画能力得以快速提升,收获颇丰。



笔下造型是千姿百态的加菲猫

吴先生的作品多以猫为主题。他对猫有一种偏爱,认为猫的乖巧、活泼、温顺能给现代快节奏下的人们减少孤独、舒缓压力。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猫有着丰富美好的寓意:招财,很多商业场所摆放招财猫于显眼处迎天下客,有“财源广进”之意;升迁,猫善攀登、立高远,有“步步登高”之意;长寿,猫悠闲从容,有“九命”一说,又与古语“耄”字同音,有 “健康长寿”之意。常见的猫画题材有:猫与鱼,寓意财富有余;猫与雀,寓意高升鹊起;猫与蝶,取耄耋谐音,寓意健康长寿;猫与牡丹,寿高且富贵。

为了画好猫,他先后在家养猫数十只,观其神情姿态,伺机抓拍速写,将其印之于脑海,形之于笔墨,达到得心应手。同时自学研读曹克家、孙菊生等画猫大师作品,深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道和“博采众长,自出手眼”之理。吴先生笔下是一种叫“加菲猫”的猫,其一只只千姿百态,憨态可掬,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甜美可爱。

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吴先生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别画展并获奖:荣获第五届全国老年书画大赛二等奖;《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丽金普”市民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翰墨传情·文化援疆——辽宁大连·新疆哈巴河“中国梦·劳动美”迎新春书画成果展》优秀作品奖并被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政府部门收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