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她让婆婆和妈妈的生活幸福美好

文/记者 白宇 图由受访者提供

刘红,今年58岁了,声音悦耳,语速快,笑容可掬。一直以来从事教育工作的儒雅气度和贤良的女性气息完美结合,让她有着一种让人心生亲近的魅力,身边人都喊她“刘老师”。

家庭矛盾很多源自婆媳关系,可刘老师结婚后就跟婆婆姜英平一起生活,三十多年了,俩人就没红过脸,这一直被亲戚和街坊邻居津津乐道。


刘老师退休前在开发区一家日资教育培训机构工作,因为每天往返要三四个小时,没法儿照顾家,就提前退休了。后来,她在家附近的一家技师学院当了3年班主任,也是因为工作时间的问题,她最终去了一家艺校做课外辅导员。

刘老师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大好,每年都要住一两次院。每次住院,婆婆姜英平看刘老师每天跑来跑去太辛苦,心疼儿媳妇,就劝她把亲家母接到家里一起生活。“我婆婆总念叨,让我妈过来住,这样还能有个人陪自己说个话儿。”刘老师说,没想到今年2月4号,母亲突然病倒了,脑梗,住进ICU20多天。






“我看着我妈一天比一天瘦,特别心疼,就上网找资料给我妈补充营养。”刘老师说,“我妈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因此我每天都要看检查指标来准备饭,严格把控钠的摄入量。我妈因尿路感染每天还必须摄入2000ml水,我还要把握摄入的盐的流失问题。今天血糖高了,就赶紧把米饭换成菜饼子。”

母亲住院对刘老师的煎熬可想而知。6月3日,刘老师的母亲出院了,因后遗症,右侧身子不能动。医生告诉刘老师,这病是“三分治七分养”。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刘老师让女儿住到了姥姥家中,把母亲接回自己家,就这样,89周岁的婆婆和85周岁的妈妈生活在了同一屋檐下。

看到被病痛折磨的母亲,刘老师心想一定要给老人家补充营养、增强免疫力,于是,她每天给两位老人换着花样做有营养的好东西吃。

“每天必须保证两只虾,一只海参,一个整鸡蛋,两个鸡蛋清,一两红肉。”刘老师说,住院这一百多天除了这几样硬指标,饭菜每天都不重样。现在,母亲的白蛋白指标已恢复正常,脸色越发红润,来看望老人家的亲戚都夸刘老师照顾得细致,老人家恢复神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刘红说她只是做了为人儿女应该做的,“我很怕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不想让自己有遗憾”。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