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李子树 他带动村民走上小康路

天健网消息(刘春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盛夏季节,走进庄河步云山乡步云山村汪剑飞的李子园里,只见绿油油的李子树上挂满了累累硕果。“我今年李子能产20余万斤,预计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看着丰收在望的李子园,汪剑飞兴奋地告诉记者。


2011年,汪剑飞开始培育桃苗,当年育了1万棵,可第二年春天准备出售时客商却坚决不要。怎们办?是毁苗另起炉灶,还是坚持走下去?不服输的汪剑飞一狠心将1万棵桃苗全部嫁接了新品种李子。2012年,李子苗育出来了,看着生机勃勃的树苗,汪剑飞满心喜悦,他决定自己承包土地荒山栽植李子。汪剑飞在离家13公里的杨树沟屯承包了100亩荒山。“栽植李子树时,我整天都在山上,雇了20多个人,栽了半个月,才栽完。”


汪剑飞种李子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李子园建成后,为学到先进的管理技术,汪剑飞自费到各地学习李子树修剪、打药、疏果等技术,并专门聘请了专业技术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9年的不懈努力,投资近百万元的李子园终于进入盛果期。“其实这几年也走了不少弯路,一次给李子树涂防冻液,由于不懂技术,李子树死了好多;2017年8月4日的暴雨将通往果园的路冲毁,整个园子的李子一点都没卖。”说起创业的艰难,汪剑飞感慨万千。“好在我已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我的李子园已成规模,销路也不愁了。”


“我这片李子园占地100多亩,栽植安哥诺、幸运、大红袍等新品种李子4000多棵,借助步云山旅游开发的优势,我还在漂流景区建设了10余亩的采摘园,今年李子长势也不错。”汪剑飞介绍说。


在汪剑飞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纷纷栽植李子。为了帮助村民,汪剑飞为他们提供苗木,免费聘请技术人员为村民做技术指导,积极联络客商为村民销售李子。“下一步,我将联合大家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打造李子品牌,力争让更多村民增收。我还准备在果园里养鸡养鸭养鱼,将果园建成现代化生态农庄,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走在小康路上,谈及未来的发展,汪剑飞更加充满了期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