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报!大连3例确诊病例轨迹公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7月23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出现的3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7月22日,我市出现1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系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一家进口水产品加工企业员工。市委、市政府果断采取行动,迅速开展流调排查、人员隔离、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在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调排查过程中,又发现了2个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卫星介绍,市应急专班连夜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对所有工作方向和对象采取最严格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针对大家关心的中超是否能按时比赛问题,罗卫星表示,中超7月25日开赛在全国都是一件大事,根据防控要求,中超全封闭管理,目前蓝区一切运行良好,竞赛组织、后勤保障、配套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通报

三病例轨迹 自述发病前14天均未离连

病例1,男,58岁,居住地为西岗区工七巷,独居,大连凯洋食品有限公司员工。7月21日17时左右到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22日晨核酸检测为阳性,当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为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病情稳定,已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病例2,女,39岁,已婚,居住地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北山大楼,大连开发区晋炆金属有限公司员工。7月21日17时左右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院就诊,22日晨核酸检测为阳性,当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为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病情稳定,已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病例3,女,50岁,居住地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自由职业者。7天前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7月22日8时30分至辽渔医院就诊,核酸检测为阳性。当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为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病情稳定,已转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三名病例均自述发病前14天未离开大连,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重点地区来返连人员和境外人员接触史。

应对

精准溯源 已排查出密接者572人

为应对不明来源疫情,我市防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依据《大连市不明来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地病例应急处置方案》,结合本次疫情实际,制定了更为具体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启动了全市45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和150人的消毒队伍,归市疾控中心统一调配,流调专班、消毒专班以及核酸采样专班分工负责,彻夜未眠投入到疫情监测研判、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核酸样本采集等各项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科学规范、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在对本次疫情的综合防控中,尤其强调了人员与货物环境的分层管理,坚持四早的原则,从快、从速加大排查力度,第一时间对企业员工进行全面管控,加大核酸检测;各疾控部门快速、准确和深入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并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与此同时,完成对患者工作、生活的外环境、食品外包装等的样品采集,为传染源的追踪提供依据。

为加强病例接触人员管控,市卫健委采取分层分级管控的原则,以病例为圆心,分三层进行管控。第一层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支持,加强流行病学排查力度。截止目前,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72人,其中12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从密切接触者排查中检测发现,全部于第一时间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第二层为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按照属地化管控原则,全部由各区市县实施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第三层为与病例生活轨迹可能有交叉、存在接触机会的社会人员,采取向社会公开病例生活轨迹的方式,寻找可能与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并对其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

外环境检测 对划定疫点终末消毒

“从目前开展的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有1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感染者都在海产品加工企业的1个车间高度集中。”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我市对病例1所在海产品加工企业厂区、冷库及18家直营门店进行封停,并采集冷库食品、加工车间、宿舍、食堂、马场、公用卫生间、行政办公楼等食品和环境样品,结果中多份阳性。对病例2所在企业的车间、食堂、公厕等也已经进行环境核酸采样,目前结果皆为阴性。对病例轨迹所涉及市场、门店外环境、产品外包装等进行样品采集核酸检测。目前已采集样品1318份,全部送至大连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同时,我市调动中山、西岗、甘井子、金普新区、庄河专业力量,对划定的疫点开展终末消毒,目前已经完成17个疫点的终末消毒。此外,为便于本次疫情来源追踪,我市将把核酸检测阳性样本上送国家、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与已知病原基因进行比对,以确定我市病毒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429份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疫情发生地和涉疫企业特点,我市相关部门立即采取了管控措施:对该企业所有员工实施集中隔离;对该企业立即封闭停产;对“人、物、环境”进行全面的核酸检测;对企业周边实行全面管控并进行大范围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同时,组织调动省、市、区、社区和相关部门力量,争分夺秒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关联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7月22日晚,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全力以赴配合疾控部门完成了所涉企业冷库及大连区域内18家门店经营场所外环境采样及销售人员核酸检测。

今日凌晨,对冷库内和销售连锁门面店内的食品、食品外包装、外环境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采样429份,结果均为阴性。

大连湾地区等近19万人将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我市正快速高效、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罗卫星表示,市政府决定从今日起,对大连湾地区16万人、金普新区马桥子街道工业团地社区2万人、西岗区工人村社区近1万人进行核酸检测,并且对所有可能流动传播疫情的区域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核酸检测,逐渐扩大排查检测覆盖面,坚决不落一人、不留漏洞。

同时,加大核酸检测和救治能力。迅速检测可能存在的感染者,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市政府将严格落实国家、省疫情信息发布程序和工作要求,通过本地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各大平台通报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等疫情信息,不遮不盖,发实声、报实情,以主动发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澄清各类传言,争取全社会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切实把握工作主动权。

提醒

佩戴口罩 近期如无必要勿离连 

“本次疫情原因尚在追查中,但病例密切接触者较多。”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位市民要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措施。公共场所、农贸市场、餐馆食堂、工地、工厂等重点场所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继续做好测温管理,卡码双测,尤其要做好从业人员症状监测,各密闭场所要加强室内通风,避免人员聚集,做好手卫生。养老及托养机构、监管场所、精神卫生机构要继续落实封闭管理措施。餐饮单位要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保证就餐人员间隔,严格落实场所通风换气等措施。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要持续做好发热病人和重点关注地区入院人员管理,做好接触史询问和症状监测,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赵连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如无必要不要离连,同时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坚持随身携带口罩,在公共场所内,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和社交安全距离,集体就餐时做到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分餐制”,吃熟食,不喝生水,坚决不生吃海产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如市民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希望每一位公民都能保持积极心态继续抗疫,保护自己、避免染疫风险。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