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护!大连这些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7月23日晚21时,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大连市目前疫情情况,将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将根据疫情的情况和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国家专家团队抵连 尽快阻断传播途径

据了解,自我市昨日新增一例确诊病例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陈求发亲自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副省长陈绿平等省领导专程来连视察指导防疫工作。卢柯副省长昨日携省疾控中心专家组专程来连指导防控工作,亲自现场部署指挥,同时省卫生健康委组建了50人流调队伍、10人消毒队伍和8支核酸检测队伍,驰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今晚国家卫生健康委也组建了18人的专家团队抵达我市,并已立即开始工作,指导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团队的成员均经历过武汉、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有丰富疫情防控经验。这些充分体现了国家、省委、省政府对大连的重视和关心。

疫情发生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不明来源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亲自调度部署,陈绍旺市长连续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科学研判,精准管控,突出“严、早、细、实”的处置要求,严格落实从严从快的方针,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争分夺秒地开展流调、重点人群管控、核酸检测和消毒等重点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要尽快查明感染链条,阻断传播途径,迅速把这次疫情控制住。

精准有效防控 中风险地区防护升级 

为切实做到疫情精准防控,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精准防控要求,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我市建立以街道(乡镇)为防控单位,科学划定疫情风险等级,以社区(村)为单位精准划定防控区域范围,明确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防控策略,做到精准防控、有效防控。根据大连市目前疫情情况,将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将根据疫情的情况和变化适时进行调整。

对于中风险地区,要求其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1.做好密切接触者、境外来连人员、医务人员等人群及医疗机构、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和福利机构、监所等单位的常规监测。

2.病例隔离治疗。及时将病例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疑似病例单人单间隔离治疗。

3.流行病学调查。发挥大数据等优势,根据病例的旅居史、接触史和暴露史等相关信息,查明可能的感染来源。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判定与追踪管理,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终末消毒。对可能受病例污染的居住场所、交通工具、公共场所等环境和物品实施终末消毒。

5.划定防控区域范围。根据传播风险评估结果,以最小防控单元(如学校以班级、楼房以单元、工厂以车间、工作场所以办公室、农村以户为最小单位)划定。适度限制一定范围内的聚集性活动。

6.病例主动搜索。对防护区域范围内14天内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者进行主动搜索,并对其及时开展病毒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

7.启动强化监测。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确定区域内的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监测。

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表示,接下来,大连市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的专业指导下,将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精准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最大可能维护好、保障好来之不易的生产生活秩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