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女子高速躲小狗 发生严重车祸 没有严重外伤 肚子却疼到休克

发生车祸后如果没有出现外伤,并不代表没有受伤,可不能掉以轻心,内伤的危险可能更加致命!

前段时间,大医二院急腹症外科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一名年轻女性在7小时前在高速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并从普兰店中心医院急诊转到大医二院。这个患者是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车祸,她驾驶时为了躲避一只小狗,撞到了高速公路的护栏之后反弹,车没有翻但是把人撞得不行了,患者是剧烈的腹痛,当时是一种休克的状态。但是奇怪的是患者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外伤和出血状况。

尽管在表面看患者似乎没有大的伤害,但在探查了患者腹腔之后,结果让治疗团队大为震惊,患者十二指肠断裂,几乎横断整个肠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腹症外科主任 罗福文说:十二指肠的位置特殊,十二指肠断裂就像煤油管子爆了,爆了的话她这种非常难堵,而且她淌出去大量的胃液 、肠液、胆汁等,对身体有巨大的腐蚀作用,所以病人很快就会出现感染休克,是非常危险的。

面对如此严重的情况,急腹症团队经过紧急制定出手术方案,医生们决定进行十二指肠断裂吻合修补术。当克服巨大的风险终于完成了十二指肠断裂吻合修补术后,患者却出现了新的情况,生命再次受到威胁。罗主任及其团队再次为患者实施手术。术后患者终于转危为安,罗主任和他的团队再次从死神的手里夺回一条生命。

据罗主任说,正常的十二指肠损伤,总体死亡率是30%左右,而这个病人是十二指肠二三段之间的断裂,属于四级近五级的重度的十二指肠损伤,死亡率高达50%左右。虽然十二指肠受伤的概率仅占腹部外伤的1%~2%,但是一旦受伤就非常危险。

暑假来临,很多家庭都会进行短途或者长途的自驾游,交通意外导致的腹部受伤在急腹症外科非常常见,因此需要大家注意驾驶安全。

专家提醒

交通事故往往是高能量的撞击和挤压,会对腹部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提醒大家安全驾驶;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的碰撞、挤压等也可能会造成无外伤的闭合性的腹外伤,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轻视后果不堪设想,一旦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更要立即到医院及时治疗,千万别拖延!专家认为,当发生车祸或者强烈碰撞之后出现外伤时,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很担心地去医院,但是没有外伤的时候一般都不会想到去医院进行检查,但是如果有内伤却不予理会反而更加危险,因此医生建议不管有没有外伤都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以防出现内脏的损伤。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