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愁】辽宁瓦房店“横山书院”:辽南唯一保存至今的“古代书院”

横山书院位于瓦房店市复州城镇横山委。横山书院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原为正红旗防守尉顾尔马浑将军的府邸,由复州知州倡议,地方绅士协助创办,利用已升迁的顾尔马浑将军府邸改建而成,横山是古复州境内最高峰,故而将其命名为“横山书院”, 到咸丰年间,复州知州王廷祯又主持重修和扩建了横山书院。

横山书院山门

书院坐北朝南,二进院落,南北长约67米,东西宽约37米,占地约2500平方米,门前有照壁一座,壁后是山门,门上方悬挂“横山书院”木质牌匾一块,门前东、西有上马石、下马石,门两侧各有门房一间,东西耳房各三间。一进院为授课之所,正房5间,东西厢房各8间。正厅讲堂5间,讲堂大厅走廊明柱悬挂木刻楹联两副,正中悬挂“同沾雨露”横额匾一面,楹联为“广厦千万间大庇欢颜蔚桃李;同堂二三载共欢聚首契芝兰”。“经受马尾教育同沾时雨化;学勤蛾术光阴不觉岁星移”。二进院为师生食宿之处,正房5间,东西厢房各5间。所有房屋均为硬山顶,以青砖小瓦为主要建筑材料,是中国北方典型的建筑样式。硬山顶是指房顶为两面坡的屋顶,有一条正脊,四条垂脊,房屋的两侧山墙同屋顶齐平或略高出屋面。整个建筑青砖青瓦、红门红窗、古朴典雅。

横山书院讲堂

讲堂上牌匾

从1844年至1905年,横山书院考取科名的近300人次,其中庠生220名、贡生58名、举人10名、进士2名、翰林1名。这位翰林就是有“复州第一才子”之称的徐赓臣。从成立之日起,横山书院就一直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功能,1906年改称横山学堂,1913年改为中师学校,解放后改为复县第二中学, 1997年被列为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复州文化馆办公所在地,仍然承担着普及文化的责任。

二进院师生食宿处

横山书院在前院的西侧建有一条碑廊,展出与复州历史有关的碑刻,其中包括明永乐年间所建石城碑、清乾隆年间所建砖城碑、清光绪年间重修复州城碑、学校条规碑、清代爱国将领宋庆功德碑、民国十四年的迁署纪念碑等。

碑廊

横山书院是辽南地区目前现存的清代书院,具有重要的见证历史意义,对研究清代文化内涵、建筑风格等方面提供了详实的资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横山书院反映了清代的建筑文化传统,记录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物证,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