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元学车?这些雷区你得防!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高考季结束,学车季开启!近日,大连各大驾校迎来一波暑期学车 “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学费价格相差悬殊,驾校承诺各不相同,一些“价格低”、“包过”、“速成班”等噱头让人难辨真假。因贪图便宜,急于求成,很多学生在报名时容易踩到雷区。因此,学生报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四件事儿,让自己的学车历程真正得到保障。


驾校迎来暑期学车“小高峰” 学生学员增加近半

在大连部分驾校练习场地,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学生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倒车入库、半坡起步等考试科目。这些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纷纷表示,考驾照周期长,考试项目多,想抓住上大学之前的这两、三个月“黄金空档期”把驾照考回来。“今年暑期本来想出去旅游,因为特殊时期,计划由旅游变成学车。”学员赵东晓告诉记者。


记者从多个驾校了解到,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出现高中毕业生学车“热潮”,而且还有不少家长在高考前就已经前来咨询,所以近段时间报名人数明显增多。“目前,前来学车的高三毕业生和大学生已经占总学员的48%。”汇通驾校办公室主任王颜秀告诉记者。


“2字头学车费藏猫腻 学生报名需警惕

记者走访发现,不同驾校学费价格相差悬殊,最低的价格2600余元,最高8800余元。为何考同一个“驾驶证”,花费的学费却相差3倍?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现在很多驾校存在进门低价、学车高价的现象。

走访大连多个驾校,记者发现,确实存在进门低价、学车高价的现象。采访中,一名学员表示,当时报名时候费用仅2880元,可是在学习科目三的时候,教练在不是考试的线路上带领学员们练车,将学时全部学完。"等临近考试前,才带我们上考试线路上练车,因学时用完,每次练车需要额外缴费50元。”

王颜秀给记者算了本账,科一至科四的考试场地费需要570元,科二和科三考试一共40学时,一个学时驾校需要支付教练25元,加上油费、场地租赁费等费用,一个学时费用至少需要90元。“一般来说一个学员的学费成本最少需要4000元,‘2字头’等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就要思考低价陷阱的可能性。有个别驾校会把准学员先招收进来,再巧立名目变相加价,最后市民花费的费用反而更高。”

学车注意这四个事项 防踩雷有保障

第一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驾校。目前,大连有30余家驾校,良莠不齐,学员报名时需要加以甄别。如驾校的训练车是不是由教练承包,咨询一些老学员,教练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为

第二件:一定要注意费用。很多学生报名的时候会选择培训价格最低的驾校,但驾校可能通过“低价”来诱导学员报名,之后也许会有其他不规范操作来损害学员的利益。因此,学员一定要选择口碑好且费用合理的驾校。

第三件,一定要签订正规合同。合同规定了驾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是学员利益的保证。如果驾校以“低价”的名义引诱学员不签合同,那肯定是一个陷阱。学员还要仔细研究合同,注意合同上的培训协议、相关课程、其他服务等条款的设置。

第四件,注意培训时间。现在绝大多数正规驾校都是计时培训的,原则上达不到学时是无法参加考试的。目前,四大科目在无需排队考试和学员无任何请假情况下,至少需要近三个月才可以完成。所以,一些驾校主打的“速成班”,学生们一定要警惕。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