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我安全 请正确佩戴口罩

文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高强

7月22日以来,我市大连湾街道发生聚集性疫情。尽管大家都知道,佩戴口罩是保护好自己的第一道屏障,可是进入大暑时节,高温闷热的天气,也增加了佩戴口罩的不适感。记者采访时就发现,有些市民戴口罩时露出鼻子,甚至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的位置。本报提醒,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在人员密集场所,还是要正确科学佩戴口罩。

在机场前市场内,买菜市民(黑衣者)把口罩拉在下颌处。蔬菜销售者(右黑衣粉围裙者)干脆没佩戴口罩。

两名男子一边等车,一边将口罩拉至下颌处聊天。

商贩没戴口罩。

昨天中午在机场前市场,记者采访时注意到,门口有工作人员测温并要求出示健康码。由于近期疫情重现,逛市场的人比平时要少,绝大部分市民也都佩戴了口罩。可是走进封闭的蔬菜和肉类销售大厅,不少经营业户可能由于炎热难耐,干脆不戴口罩。有一些市民在询价购买时,为了说话方便,也将口罩拉下来,露出口鼻。

在虹港路一处公交车站,大多数候车者都保持安全距离,并戴着口罩等车。但两名上了岁数的男子可能彼此认识,一直将口罩拉至下颌处聊天,其中一名男子还边聊天边吸烟。直到公交车来了,他们才戴好口罩。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公交司机在停车上客的时候,都会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并遮住口鼻。

尽管天气炎热,但疫情期间,广大市民更要做好自身防护。按照疾控中心相关提醒,口罩佩戴前、脱除后,都要充分洗净双手,佩戴过程中也要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该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此外,不能为了说话和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在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正确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共同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