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焦虑抑郁怎么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

高考后的暑假,很多家长会发现,在等待成绩和录取通知的这段时间里,不少孩子还突然会生出一些迷茫感。多家心理咨询机构向记者表示,从高考结束到接到录取通知前,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丝毫不比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少。高考之后的几周,被认为是心理问题高发期。

心理专家赵健表示,高考过后是心理和身体问题高发期,有些考生容易因生活作息变化产生健康问题。这段时间,家长尤其要注意考生的心情,帮他们度过这段寂寞期。比如,考前为了让学生安心复习,一些家长承诺了学生很多要求。考试结束了,学生开始要求家长兑现承诺。“这时,家长要适度满足学生的要求,但不能全部满足”。当然,家长也不能完全否定之前的承诺,须以适度的方式让孩子的情绪得到宣泄。更重要的,还要帮助孩子一起有效地规划这段时间的假期生活。比如做一些大学生活的规划、和同学们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等。

心理专家还提醒家长,虽然这段时间,家长也很焦虑,但不能把情绪转嫁到学生身上,而应更为关注考生的情绪变化。赵健建议,家长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带孩子做一些亲子互动活动,让学生动起来,一是可以把焦虑、苦闷等消极情绪排挤掉,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孩子关心社会、关心家庭的美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