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评估老人各方面能力指标,从细微处体察老人的心灵需求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更科学地服务老人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养老护理行业领域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到底是评估什么的?为什么要评估?这个职业需要哪些专业知识来支撑?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大连几家养老机构。

老年人能力评估 养老照护第一步 

养老照护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所以,在“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个新职业出现前,养老机构对老年人的能力评估就一直在进行。乐椿轩长者小镇社区医院的李娜大夫介绍:“只要入住的老人,我们都会进行细致的评估,以应对老人身体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看看是否要提高相应的护理等级,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对于评估的内容,乐椿轩长者小镇主要依据的是日本介护等级的评估方法。大连更多的养老机构是以民政部于2013年颁布的《老年人能力评估》作为参照标准。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春柳街道沙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大多数的评估还是要依据医疗康复领域的量表监测作为参照物。这家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多个长住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是大连麦芽糖居家养老服务公司,据其市场总监汤超介绍,他们入住老人的评估主要参照民政部于2013年颁布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来执行。日常生活活动方面的评估包含了“是否完成床椅转移”、“能否独立洗澡”、能否“独立在平地上行走45米”等。精神状态方面的评估包含了“回忆词语”及“画钟测验”,比如让老人画一个圆形时钟,并标注10点45分。而感知与沟通方面的评估,包含了视力、听力、意识水平等细分指标。社会参与方面,则包含了是否有时间观念、是否能单独外出、能否对陌生人使用适当的称呼等。


精准评估是技术活也打心理战

作为乐椿轩长者小镇社区医院的负责人,李娜的评估团队由运动康复师、营养师、医生和护士组成。“我觉得对入院老年人的能力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如说,有老人正处于阿尔茨海默症的初期,症状不明显,如果评估得不准确,就会忽视这个问题。”李娜说。

对老年人的评估,不仅是个技术活,还是个心理战,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尊重他们表达的欲望,也要从细微处察觉变化。“某种程度上,我甚至觉得自理老人的评估更重要,因为他们在机构里需要的不是护理,更多的是需要贴心交流。”李娜说,她曾经照顾过一位因脑梗而失去语言能力的老人,虽然意识正常,但无法表达。这位老人的照护方案中就多了一套专属她的“肢体密码”,老人眨眨眼、点点头是想要做什么,他们都能明了。

行业不断细化

更多老人受惠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长期护理保险”,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长护险有望成为社保“第六险”,为失能老人体面养老提供保障。汤超预测,除了养老机构中有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相关人员外,随着社会分工的提升,第三方评估机构一定会应运而生。“一方面作为第三方提供购买服务,例如与政府合作,对辖区内老人进行评估,另外也会参与养老机构的星级评定等。”

今年3月,人社部发布的16个新职业中,健康照护师、呼吸治疗师等也均与养老、照护相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照护行业拥有巨大的人才缺口,工种也更加细分化,不仅是单纯的护理,技能多元化、人员专业化也是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这是风向标,是对我们的一种鼓舞,接下来养老行业将更规范。”汤超说。

越发精细的养老行业工种划分,最大受益者必然是老人。评估老人日常所需的护理,分析潜在将进行的服务,从日常照护到医疗介入,从身体到心灵,全方位体察老人需求,这不仅是养老行业的规范问题,也是全社会尊老敬老养老的文明象征。

文图/本报记者 阎华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