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的帮助,这份情谊永不忘

自从7月22日我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以来,我们大连全市人民都进入了和病毒的这场鏖战中,战场上最鼓舞人心的就是援军的到来。我们的兄弟城市一个个挺身而出,“海蛎子还好吗?”“海蛎子挺过来,我们来助你一臂之力!”沈阳支援、锦州支援、鞍山支援、本溪支援……几天的工夫,他们一波又一波紧急集结前来。


7月24日傍晚5点,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迎来了来自抚顺的10位检验科医护工作者,他们是从抚顺各个医院抽调过来的,前来支援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任务。同时还带来了两套核酸提取和核酸扩增设备以及一台灭活仪。他们风尘仆仆却要求立刻投入工作,当晚医院进行了排班。第二天,来自抚顺的兄弟姐妹便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职工一起混编,开始核酸检测工作。检验科主任李士军说,在越短的时间里完成越多的检测,疫情的防控就越有把握,他们的到来大大提升了医院核酸检测能力。之前医院每天检测2000份左右,有了他们的帮助和仪器设备的支援,医院的检测能力每天能达到4500——5000份左右。


据了解,核酸检验的实验室实行的是24小时工作制,队员们需要轮班倒,刚刚来连还未适应,再加上熬夜,医院十分担心他们的身体,可前来支援的兄弟姐妹不但不嫌累,还主动找活儿干。带队的抚顺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分子组组长尚小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到省里驰援大连的通知后,他们都是主动报名来的。其实之前他们和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便有业务往来,双方常常交流工作经验,已经很熟悉了。这次来大连就是带着任务来的,派到大连的也都是各个医院的骨干,大家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但这次面对的标本量确实非常大,这是在抚顺没有遇到过的。“不过我们这里年轻人多,很快就适应这个工作量了,有时即使没有排班,也有人主动要求去帮忙。”她说:“千万别把我们当客人,咱都是自己人,来就是为了支援你们,请把我们放在最辛苦的岗位上吧,别客气!”这几句爽利的话可真暖心啊。说到生活,尚小云笑着说:“你们提供的盒饭也太高端了,还有小点心,水果,我们的体力肯定能跟上!”


昨日,市中心医院负责人说,7月24日来自本溪市7家医疗机构的10名核酸检测人员的加盟,令市中心医院检验中心的核酸检验团队如虎添翼,检验能力“火力全开”。来自辽健集团本钢总医院的两位男检验师,到大连立即参与夜班工作,当晚连续工作都超过了16小时,令人感动。

这几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兄弟城市的爱,来自本溪市中心医院57岁的李秋艳主任说:“什么大连人、本溪人,现在咱们是一家人,有难同当!”,本溪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潘良萍主任也说:“大连的任务就是我们的任务,大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

面对大连的突发疫情,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紧急决定,从省疾控中心及各市选派人员,驰援大连疫情防控工作。

7月23日,中国医大一院选派10名具备核酸检测资质并有较丰富检测经验的队员,组成应急检测队伍,前往大连支援。

7月23日,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首批疾控防疫队伍支援大连,4名队员于当日晚8点到达大连,其中两位工作人员刚刚到达便加入战斗,为流调人员进行消毒。

7月23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通知后,立即集结物资、装配设备,首批队员们携带着实验室检测设备、防护物资、1万人份的采样管及试剂,于当晚6点出发奔赴大连。

7月23日晚9点多,来自营口市5家医院的10名核酸检测人员抵达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并迅速参与到该院的核酸检测工作中。

7月24日,来自本溪市7家医疗机构的10名核酸检测人员出征,支援大连市中心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筛查检测工作。

7月24日,锦州市卫健委选派了10名具备核酸检测资质并有较丰富检测经验的队员,组成应急核酸检测医疗队,携带检验仪器设备和试剂,支援大连。

……

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外地支援我市的核酸检测队伍共有16支,共计167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大连这次对这句话有了深切的体会,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出我们的感激,最后还是要说出那最简单的两个字:谢谢!谢谢你们的帮助!你们的到来不但大大增强了我们抗疫的能力,更给大连人带来了信心和力量!有你们不断的加油,我们更有劲儿了,这场疫情的仗,我们一起打赢!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常婷  图 受访者提供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