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安全】​“五道关卡”守住小作坊白酒安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为了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有效推进白酒小作坊复工复产,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为我市白酒小作坊提供免费委托检验和培训,帮助小作坊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为市场主体节省检验费用10.2万元。

节省10.2万元

为85家白酒小作坊免费检测

大连旅顺福有酿酒坊是一家以生产高粱酒为主的白酒小作坊,每年生产白酒达5000斤,检测费用每年需要花费千余元,这笔开销对受疫情影响的酿酒坊来说负担不小。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强化小作坊监管力度,督促指导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今年4月,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大连旅顺福有酿酒坊在内的12家酒类小作坊参与免费检验和培训,帮助小作坊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为严厉打击使用甲醇、工业酒精等非食品原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行为,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白酒小作坊每年至少一次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其产品的重要指标(甲醇、糖精钠、甜蜜素)进行检测,自检率100%。

为减轻小作坊的经济负担,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在特殊时期体现责任担当,对我市白酒小作坊产品进行免费检测。自今年4月15日起,大连市获证白酒小作坊每家可凭证件送检1批次白酒,免费检测甲醇、糖精钠、甜蜜素这3项重要指标,截至目前,检验工作已全部完成,累计为85家白酒小作坊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占所有在产白酒生产小作坊的63%,检验报告已全部免费邮寄至小作坊,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省10.2万元检验费用。




建立明示公示制度

小作坊要做到“五严禁”

在大连旅顺福有酿酒坊,记者看到门口挂着一块写有“五个严禁”的牌子。据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白酒产品风险高,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不让市场失序,不让企业失位”的理念,持续加强白酒质量管理,督促白酒小作坊在生产加工场所外的显著位置设立“五个严禁”牌,即:严禁使用非固态发酵工艺,严禁采购工业酒精和甲醇、严禁采购原酒和食用酒精、严禁添加药品和使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严禁不按规定履行进货查验和进销货台账记录责任,并在警示牌上公开监管部门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还按照上级要求,要求白酒小作坊一律采用固态发酵白酒生产工艺,督促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小作坊建立并落实承诺制度、明示公示制度、保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标签标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五项制度。市场监管部门还对白酒小作坊实施最高风险等级的日常检查,并加强监督抽检。发现问题,彻查原因,依法严肃处理。

规范提升

让小作坊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

在免费委托检验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发现白酒小作坊普遍存在自检技能偏弱等问题。为此,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白酒检验方法网络培训,对“白酒检验易出现的质量问题”、“酒精度”及“甲醇的测定”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不断提高白酒生产企业(小作坊)的检验技能,白酒生产企业(小作坊)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150余人参加培训,占所有在产白酒生产小作坊的91%,为保障白酒质量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为全区小作坊统一制定食品安全公示板及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销售等记录,督促指导小作坊建立并落实承诺、明示公示、保证食品安全管理、标签标识管理、档案管理等五项制度,明确小作坊要在厂区外显著位置悬挂小作坊及“五个严禁”的牌匾,进一步提升了小作坊规范化水平。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小作升级改造20家,占全区小作坊30.7%。

下一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监管链条,促进地产酒类等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小作坊提升改造和规范化管理示范店创建活动,坚决打赢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攻坚战,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多知道点:

买酒时 先查看酒的“身份证”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白酒时,要重点关注白酒标签上以下几项内容:

一看产品名称。

是否在标签上的醒目位置清晰地标示反映产品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白酒小作坊生产的白酒,要在酒类名称后明显标示“小作坊食品”,且与酒类名称字号一致。

二看配料清单。

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全部原辅材料应全部标注,并按照生产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

三看生产许可编号。

白酒产品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食品,标签上必须标注所取得的许可编号。其中企业编号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小作坊编号为XZF+9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四看产品执行标准号。

不同发酵工艺生产的白酒其执行标准是不同的。可以根据标签上标注的产品执行标准号来确认所购买的白酒是否是纯粮酿造。按照《辽宁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白酒小作坊只允许生产固态法白酒。

固态法白酒的原料是粮谷,其执行标准为GB/T10781.1(浓香型)、GB/T 10781.2(清香型)、GB/T 26760(酱香型);

液态法白酒的原料是淀粉、糖类物质,其执行标准为GB/T20821;

固液法白酒是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白酒,其执行标准为GB/T20822。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