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最坚固的铜墙铁壁

刘畅

大连出现疫情后,全国人民都在给“海蛎子”加油!

“海蛎子”的心是软的,壳是硬的!心软,是看到一线防控人员顶着伏天的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很多市民心里不是滋味儿。这些看不清面孔的“大白”里,可能站着我们的家人、朋友,他们太拼了、太累了。很多市民在家里做好了银耳羹、冰好了凉茶,加急送到一线,只留下一张字条:感谢你们,请一定挺住!壳硬,是接到全市开展全员检测的指令,大家全力配合、听从指挥,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番号“大连人”的这支队伍,每到艰难时刻,都体现出过硬的素质——对守护家园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握指成拳团结一心,跟病毒“正面刚”!“海蛎子”绝对硬!大连必须赢!

大连人识大局。7月26日早上不到6时,一名社区干事在辖区居民群里通知,请大家等待通知,按要求做全员检测。6时后,连平时很少回复的居民,都主动在群里回复:收到!一连串的“收到”,像子弹一样弹出。此刻,纪律就是射向病毒的子弹!关键时刻,大连人识大局。接到通知的居民,全部准时下楼、带好证件、做好防护、保持一米距离……队伍很长,但声音很小、没有一人插队。了解到检测很快,但信息录入耗费时间。于是,大连人在网上网下相互转告,请准备好一张小纸条,或者在手机上,提前把信息写好,这样便于减轻现场记录人员的负担,减少他们隔着防护装备喊话的次数。 

很快,检测现场“口述”的居民大为减少。第一天全员检测,超额完成预定目标。速度,是识大局的大连人一起抢出来的。检测筛查的效率高了,病毒的控制就主动了。

大连人都是“战士”。疾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除正常肩负任务的之外,还有很多来自市直机关、各委办局的干部,以及不少正在放暑假的老师……人手不够,各条战线都主动请战,叫到名字的,毫不犹豫“上”!天真的很热,中暑了就地卧倒,感觉好点儿了,站起来继续干!战“疫”让平凡的大连人,瞬间变成了“战士”。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这时候站出来,不仅是为城市而战,更是为自己,为我们的家人和朋友而战。所有人都安全了,大连才安全。我们必须勇敢、必须冲锋,才能形成阻击病毒最强大的攻势。

大连人很可爱。街道大妈拿着喇叭,用海蛎子味的大连话向居民喊话,“妹(没)做核酸检测的,赶紧到社区排队”;有的宣传干部在核酸检测点,用A4纸打出“先登记、后检测”,贴在后背,秒变行走的告示贴。大家开动脑筋,乐观地想办法,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和防疫举措迅速得到落实。

眼下的大连,处境虽艰,可依旧有很多人深爱着她,为她祈福,与她共风雨。一位外企代表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这里是大连,战‘疫’中我美丽而静默的家园。在山海之间合掌祈愿,躬身之后一定会找到你的出口。”心在一起,再大的困难,都能一起扛过!

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最坚固的铜墙铁壁。大连人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及国家卫建委等专家组的正确指导下,市委、市政府一定能团结带领大连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