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平米“高风险区”里的14个铁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喷洒器、消毒药水加在一起,总重十几斤,加上一身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三十几度的高温天气里穿着这一身装备不间断地行走两个小时,就算是“铁人”也会累脱水。而从26日中午开始,大连中山蓝天救援队的14人消杀小组,已经在这样的负重条件下,徒步“丈量”过了大连湾街道北山社区、于屯、棉花岛等地的近9万平米“高风险区”。他们的义务消杀作业还在持续进行……

27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大连中山蓝天救援队队长王宇冬时,他和队员们刚刚结束两小时一轮的消杀工作,进行短暂的休息。

即使是休息,防护服也是不能脱掉的。“掀开防护面罩,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擦掉面罩上的一层水汽!”王宇冬说,这都是从消杀小组成员们身上蒸发出的汗水。“防护服里的内衣和裤子已经不用多看了,早就湿透了。”王宇冬告诉记者,休息时间,队员们都抢着补充水分,一升装的矿泉水灌进肚子里,“很快就能变成汗水再涌出来!”

王宇冬和另外13名蓝天救援队员,目前正在被列为高风险区的大连湾街道执行防疫消杀任务。他告诉记者,26日他们接到防疫指挥部命令,要求他们尽快进入大连湾,协助进行环境消毒。“我们14名队员携带6台喷淋器、5台喷洒器。此外还有一台冷烟机和一台无人机,进入大连湾街道开展工作。”王宇冬说,将这些沉重的装备背在身上,他们要一步步“丈量”自己的负责区域。“两小时为一个作业班次。一圈走下来,每个人身上都像刚从水池子里爬出来一样。”不过好处是不用为上厕所而发愁了。“身上的多余水分都流汗流出来了,根本没有便意。这样挺好,不需要脱掉防护服了!”

与炎热和劳累相比,消杀小组成员们的心理压力也不小。“毕竟我们是在高风险区内工作,要说一点不害怕,不现实!”王宇冬说,截至目前,14名队员已经完成了大连湾街道北山社区、于屯、棉花岛等地近9万平米的消杀防疫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本月23日起,我市多支志愿队伍均已加入到防疫工作中。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长张永东告诉记者,目前该救援队已经出动27名队员,在开发区都悦里、知语山等6个核酸检测点执行防疫消杀、秩序维护等工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