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看似简单 洗干净你可能真不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就是洗手。“勤洗手,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疫情之下,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专家提醒,不认真的草草洗手了事和认真的科学的洗手差别可大了。

专业人士做了洗手前、用水冲洗后和认真洗手后经过细菌培养,菌落数的对比。不洗手的话,培养基上可以看到大片的菌落;手经过流水冲洗后,菌落数少了一些,但还有很多;用香皂、肥皂、洗手液等认真洗手并擦干后,肉眼看不到细菌生长。专家提醒,手容易携带细菌、病毒,并通过触摸将细菌、病毒带入体内,引起感染,是传染病接触传播的重要媒介。

■下列情况一定要洗手

1、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擤鼻涕、打喷嚏后。

2、触摸过公共设施、外出或购物后。

3、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

4、前往医院、看护病人后。

5、做饭前、冲奶粉前;给孩子换尿布后。

6、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

7、揉眼睛前,摘戴眼镜前。

8、准备食材的前、中、后期。

9、接触、清理垃圾。

10、上完厕所(大小便)后。

■如何正确洗手?

“正确的洗手步骤可以清洁手部的每一处缝隙,冲刷掉皮肤表面附着的细菌和病毒。七步洗手法的每个步骤要保持至少15秒,同时洗手前要先摘下手上的饰物,并彻底清洗戴戒指、手表和其他饰品的部位。

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三步: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六步: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第七步: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