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作者:吕丽

检测费用由财政承担,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7月27日上午10时,大连市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次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26日零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确诊病例1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累计确诊病例38例,这其中,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及家属30例,大连湾街道居民6例,凯洋海鲜公司员工家属密切接触者2例。正在实施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2例。所有确诊患者均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当前大连市疫情防控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积极开展患者救治,对潜在感染源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7月22日以来,重点围绕大连湾地区、工人村地区和地铁3号线沿线地区,累计设置采样点1928个。7月26日起,大连各区(县)全面开展大规模人群筛查,每天3300余名医务人员开展采样工作,目前已采样168万余人。此次核酸检测费用由财政承担,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鉴于目前确诊病例中,大部分为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及家属,即日起,在解除隔离前,对该公司所有员工实施血清抗体检测和每3天一次的核酸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隐患。

大连市成立了“国家—省—市”联合救治专家组,对所有确诊患者实行一人一策,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及心理干预。同时紧急启动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整体腾空改造,床位规模将达到520张,并已做好860张备用床位储备工作,全力以赴救治确诊患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