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可以网上自助办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

“医保政策你问我答”专栏周三如约与您相见。上周我和大家交流了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如何参加医保的话题,受到了很多大学生朋友的欢迎。在这里再跟大家唠叨一句,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享受完本年度医保待遇后,如果想参加医保,建议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职工医保,虽然保费高于居民医保费,但是相应的医疗待遇也高,而且可以累计医保缴费年限,将来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本期我还是先回答一个网友咨询的问题。这位朋友曾经在哈尔滨市工作,目前正在我市企业参保缴费,不知道该怎么办理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担心没有把在哈尔滨的医保转移过来会影响今后就医。其实,这个问题不必担心,只要在我市正常参保,就可以享受我市的医保待遇。同时,考虑到医保退休累计缴费年限,这位朋友可以申请将哈尔滨市的医疗保险关系转入我市,即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

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是一项比较常见的业务,不论是外市转入到我市还是我市转出到外市,都可以通过线上自助办理。今天我就把医保关系转移的相关问题给大家梳理一下。

如何办理医疗保险关系转入

如果从外市转入到我市,需要流动就业人员在原参保地终止医保关系,并由原参保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出具《参保凭证》。流动就业人员在我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缴纳保费后,即可通过线上申请医保关系转入。通过手机微信关注“大连市医保局”公众号,或在支付宝生活号中搜索“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点击“服务大厅”栏目进入“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实名注册、刷脸认证后,填写相关信息并将《参保凭证》拍照上传,即可轻松完成医保关系转入申请。

同时,大连市医保经办机构还提供线下的窗口服务。流动就业人员带好身份证和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凭证》,到所属区(市)县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即可。如果是他人代办,那么代办人的身份证也要带好。

如何办理医疗保险关系转出

将我市的医保关系转到外地也非常简单。通过手机在“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医疗保险关系转出”栏目里按提示新增申报,即可分分钟完成申请。

对于需要线下办理的人员,如果是企业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只要带好身份证到所属区(市)县医保经办机构即可申请。他人代办的话,代办人也要带好身份证。如果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只能通过线下办理,除本人(代办人)身份证外,需额外提供由单位填写并加盖公章的《大连市职工医疗保险减少人员花名册》,以及《解聘证明》或干部调动表原件。

现在正是我市防疫关键期,建议大家选择线上申请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方便、省时又安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