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送快递特殊时期的生存态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仰山

“我们小区快递现在都放在一个统一的地方收取,我觉得还是挺安心的。”市民苏先生说,今年2月份,很多行业停工,本来他还挺担心快递物流什么会停摆,可快递小哥、骑手们照常工作,他的担忧很快就烟消云散了。据悉,虽然大连现在有疫情,但除去大连湾、工人村一些重点区域快递、配送停摆外,作为城市“摆渡人”,快递小哥,骑手小哥仍旧坚守岗位,为这个城市的其他地区“送万物”。而从全国各地寄递的快件,绝大部分都可以到达我市,目前网购总体未受影响。

深度融入现代人生活的快递和配送行业在疫情期间仍为城市生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摄影/ 高强)


快递:收件发件基本正常

面对目前出现的疫情新情况,很多网购族最为担心的就是快件是否能够正常到达我市?记者在淘宝网抽样咨询了化妆品、服装、儿童玩具、火锅调料等十个全国各地的店主,询问现在的快件是否可以送达我市,其中9个店主都表示:“可以,目前尚未收到快件不能运送到大连的消息,可照常发货。”不过一家杭州的店铺客服明确表示,他们店已经不往大连发送快递了,给出的理由是:“因北京、江西及长江流域、安徽、新疆、大连部分城市等地受管控、天气等影响,发货、到货时效稍有影响,恢复正常后,我们会尽快送达”。

目前我市同城快递情况如何?在甘井子区一家菜鸟驿站,记者跟站长聊过后获悉,目前同城发往大连湾、工人村等重点区域的快递是无法保证送达时效的,建议这个时期尽量不发快件。其他区域的快递发送不受影响。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中层人员表示,就他掌握的情况,外地发往大连的快递基本正常,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一些发往大连湾、工人村等地的快件,他们都是先暂时安置在快递站点、中转站等地,尽量减少流动确保安全。快件来到公司中转站后也都进行了二次消杀,目前快递小哥在收派件时也都是全副武装,口罩、消毒等措施也都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的。虽然天气炎热,但是非常时期,快递小哥们都很支持这些规定,每天上班测量体温、出发前消毒,与人接触时佩戴口罩。

昨日,记者从我市多家快递公司获悉,除我市大连湾、工人村等风险地区外,目前从我市可正常向外地发送快递,不过快递时效无法保障。

配送:部分区域不能送达

除了快递外,在目前情况下不少人选择少出门。很多外卖小哥作为城市的“摆渡人”,依旧坚守岗位,尽心为市民配送各种物品,有的是一单餐饮,有的是一件蔬果,还有日用品等等,不一而足。

骑手王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接单量增多,除了日常的餐饮配送外,还多了不少蔬菜类配送,一时忙了不少。“我其实也对出行有一定的担忧,但是这个城市需要骑手,我们也不能撂挑子不干啊,我觉得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无接触配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王波说。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虽然配送在我市大部分地区都是正常进行的,但是也有例外,记者从我市两家线上配送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处获悉,大连湾、工人村等防疫部门确定的风险地区,线上商户置休,停止配送服务。

“我们一直在推行无接触配送,具体的做法就是,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信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内即时通信系统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针对医院地区的送餐,可通过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送达。”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接触配送”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证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人传人的几率,是在要求骑手全面配备口罩、消毒餐箱等举措的基础上,为用户和骑手提供更进一步的保护。

此外,他们要求所有上岗骑手优先沟通消费者使用无接触配送,降低传播风险。同时,在App端提单页面及订单详情页,向消费者推送“推荐使用无接触配送”信息,指引用户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

为保障骑手和市民健康,美团平台按照政府的管控建议进行各项预防工作,比如要求骑手配送全程必须佩戴口罩,勤于洗手,一天两次消毒餐箱等。在站点每天进行消毒,取消线下早会以减少人员聚集,并对骑手的每天健康状况保持登记和跟踪,健康状况都有相应台账,核实骑手健康良好才能上岗。

我市另一家大型配送平台,饿了么大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疫情期间一直推行“无接触配送”,一些小区封闭以后,骑手会根据小区要求,在统一的派送点进行派送。

为保证骑手健康以及客户健康安全,饿了么大连一切按照政府要求对骑手进行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对配送箱进行消毒等。

据悉,受疫情影响,最近饿了么大连平台在新零售、商超配送上,接单数量有着明显的增长,主要集中在蔬果类、调料类、卫生纸以及日用品类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