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保持战时状态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一)

在大连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7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大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连人民的关心关怀。在充分肯定我市前期防控工作基础上,孙春兰副总理对大连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个刻不容缓”和“八项工作要求”,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了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为我们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指导。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严格对照“五个刻不容缓”和“八项工作要求”,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专家组的科学指导下,以快的行动、实的举措、严的纪律,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每一秒都是倒计时。与疫情赛跑、与病毒对决,退一步则前功尽弃,松一下则溃不成军,顶住了就能冲出重围。“战时状态”的大连,正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扩散。遏制疫情责任重大,胜败影响全局。此刻我们所置身的这场战斗,绝不能有任何闪失。我们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必须打赢!全市上下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全体动员、迅速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把防控措施狠抓到底、落实到位,决不能打丝毫折扣,决不能有片刻拖沓。

要保持战时状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个刻不容缓”上来。一是刻不容缓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核酸检测是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效率,必须坚定不移组织好。要探索混检经验,实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相结合。要快速完成主城区检测,摸清底数,夯实疫情防控、生产生活恢复的基础。要加强组织协调,千方百计保证核酸检测质量。二是刻不容缓做好流调溯源工作。要尊重传染病规律,加强公共卫生专家、流调专家以及公安、工信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要把流调工作做得更细致,发现更多细节和线索,为研究病例关联性提供参考。

要加强病毒溯源工作,以科学精神开展病毒株的研究,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三是刻不容缓开展医疗救治。从目前情况看,这次疫情呈现年轻人多、无症状多两个特点。要科学应对无症状感染者,及时采用药物进行阻断。要重视护理工作,做好后勤保障。要在加强呼吸系统重症专家的基础上,开展多学科综合诊治,争取最好的救治效果。四是刻不容缓加强社区和社会面管控。要严格按照防控指南,加强社区管控,实现管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落实“四方”责任,尽快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五是刻不容缓做好群防群控和专群结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16字总要求。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引导市民加强个人防护。既防输入,也防输出,内部还要防反弹,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实现扁平化管理,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现问题、开展研判、科学处置。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时刻保持警惕,不给病毒可乘之机,才能牢牢掌握与病毒作战的主动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大连半年来积累的战疫经验表明,任何漏洞都是致命的祸患。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紧盯细节严堵漏洞,压实责任坚持斗争,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疫情凶猛但可防可控,关键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眼下,面对疫情新形势,全市人民更要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在生活中加强科学防护,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城市负责。人人都筑牢抗疫防线,打赢这场硬仗就有了最广泛坚实的基础。

非常之战,考验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战时状态的特殊本领,敢于担当,勇于打破常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发挥不屈不挠、连续作战的精神,时间上争分夺秒,工作上雷厉风行,措施上精准有力,做到疫情不灭、冲锋不止,把住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一寸阵地,直到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同心同向,汇聚排山倒海的战疫力量。疫情终会过去。不畏战、不厌战,700万大连市民同呼吸、共命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的城市一定能经得住考验,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大连必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全国人民报平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