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检测2.5万份 方舱实验室就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霍然

7月27日,有市民在高速路上偶遇正在运送的方舱实验室,欣喜若狂地拍视频发在网络上,立即引发关注。受大连疫情反复的影响,这个四四方方的“大白”一经出现就吸引了广大网民和市民的注意力和关注度。7月28日,这间“拎包入住”式移动方舱实验室投入试运行,将医院原检测能力日均1万份提升到日均3.5万份,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全力护佑滨城百姓安危。移动方舱实验室长啥样?过去这48小时发生了什么?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室由三个集装箱箱体组成,每个分别为3米×9米规格。“组建实验室的箱体可以分开运输、现场组装,由运输车拉到现场后,一天就能完成安装。据悉,建设好的方舱实验室面积达到81平方米,其中,实验舱面积达55平方米,机房及后勤保障使用面积17平方米,建成后可满足日检测能力单样本5000人次,采用五比一混检方式,可达到日检2.5万份检测能力,这使市中心医院原先的日检1万例工作量立即提高了2.5倍。

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高政南介绍,该实验室按照P2+PCR实验室设计,采用方舱并列布局形式,实现物流、人流、样本独立运行,减少污染;生物安全防护到位。同时,实验室预装全套P2+生物安全防护设施,包括新风机组、消防设施、内部监控系统、污水处理系统、UV系统、信息化系统等,自带洗消间,三废处理后排放。

高政南表示,大连市中心医院将以昂扬的斗志,最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定会不辱使命,取得大连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