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婚宴却因疫情两度推迟 新人们遭遇“退款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小蕊(化名)的婚礼被推迟了两次。令她无奈的是:自己已经怀孕了,如果婚礼再推迟,恐怕自己已经穿不上婚纱,也无法走上婚礼的T台。但小蕊与婚宴酒店协商退款时,却遭到婉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小蕊一样面对类似难题的新人还有不少。而目前婚宴酒店也很为难:今年餐饮业已经受到重创,疫情又属于不可抗力。像小蕊这种情况只能协商无限期延迟婚期,但要退款确实“难度很大”。

A 婚期一拖再拖 新娘已经怀孕

家住大连金州区的小蕊最近一直在发愁,自己的婚礼到底办不办,啥时候办,眼下都是难题。

去年年底,小蕊和男友领取了结婚证,两人在金州区一家婚礼专营酒店预订了15桌婚宴酒席,并交纳了1.4万元定金。

“本来预订举办婚宴的时间是今年5月4日。”小蕊说,但是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大连地区暂停餐饮企业办理婚宴等聚集性就餐。“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我们暂停婚宴,并通知亲友改期。”随着疫情缓解,小蕊和丈夫把婚宴时间改定在8月1日。

但是令一对新人意外的是:近期疫情再起,餐饮企业再次被要求暂停举办婚宴生日宴等聚集性就餐活动。“也就是说,我们改期过一次的婚宴,现在得再次改期了。”小蕊说,但她的情况比较特殊。“现在我已经怀孕两个月了,8月1日举办婚宴还可以。如果时间继续延后,我的身材可能就穿不上婚纱了,更没法走上婚礼T台。”小蕊无奈地说,自己为此找到婚宴酒店要求退掉婚宴定金,却遭拒绝。“对方说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婚宴只能改期,不能退款。”

B 酒店也很为难 退款“普遍很难”

记者联系了小蕊预订婚宴的这家酒店。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蕊反映的情况属实。“这位新娘的情况我们也很理解。但是酒店也有苦衷。”这位负责人说,今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惨淡。该酒店才恢复营业不久,就再次遭受疫情影响。“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如果所有预订婚宴的客人都要退款,企业无力承受。”她说,酒店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小蕊可以在疫情结束后任意选择日期举办婚宴。“我们还在和新人尽量进行沟通协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小蕊遭遇类似的新人还有不少。以金州区这家婚宴酒店为例,目前还有多对新人在协商婚宴改期问题。“也有新娘已经怀孕,像这种情况我们通常建议将婚宴改为孩子的满月宴,一样会得到大家的祝福。”该酒店负责人称。

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表示,受疫情影响,婚宴无法如期举办。消费者可按照合同法“因不可抗力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的规定处理。双方协商不成的,消费者解除合同后有权要求退款。餐饮经营者要求消费者承担已准备食材等实际损失的,可以根据公平原则酌情予以分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