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堵心路”变成“顺心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以前车占人道,人走车道。这一个月不一样了,在人行步道上卖东西的、乱停车的都被清理了,我们终于能走到人行步道上了。”昨天,家住龙王塘村的李大爷笑着说。在“创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高新区执法局龙王塘大队联合街道、交警部门集中清理,让两条“堵心路”变成“顺心路”。

据悉,顺龙路、顺港路是居住在龙王塘街道龙王塘村居民们每天工作生活必经的两条道路。因道路两侧商铺众多,并且连接玉皇顶公墓,所以两侧人行道经常被人为占用,用于摆摊经营或停放车辆。许多商户占道卖花,还有的是开着机动车停在人行步道上,打开后备箱卖花。这就使得村民们只能走在机动车道上,而这两条路都比较窄,双向两车道,行人与机动车“抢道”,特别危险。

高新区执法局龙王塘大队队长牛学仁告诉记者:“此前也进行过清理,但是路边商铺和开车来卖花的商贩跟我们‘打游击’,我们一来,他们就走;我们一走,他们又来。所以整治效果不明显。在今年的创城活动中,我们将这两条堵心路列为整治重点,下决心一定解决这个顽疾。”

这一个多月以来,执法人员与交警部门联合,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将问题区域负责到人。执法人员每日多频次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现在的顺龙路、顺港路大变样了,人行步道被腾退了出来,占道经营、杂物堆放、随地停车的问题都没有了,整个龙王塘村的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

牛学仁说,考虑到来玉皇顶公墓祭扫的市民有卖花的需求,因此执法人员人性化管理,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祭祀高峰时期,可允许商贩占道卖花一段时间,但平日里人行步道要还道与民,所有商贩不得占道经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