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活跃着一群“奶茶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谢谢你,奶茶哥。”“喝了你的奶茶,更有劲头了。”“奶茶哥,又回来了,为你的爱心点赞。”7月27日上午,当方金雷拎着100杯奶茶来到旅顺口区大华社区和光辉社区的四个核酸检测点时,在检测点忙碌的医护人员、社区人员、警察和志愿者们纷纷和方金雷打招呼。记者看到每一杯奶茶上都写着加油、鼓劲的话:“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绝不掉以轻心,绝不置身事外”……每一句话都是方金雷煞费苦心想出来并亲手写上去的。

“我是当了16年兵的老兵,只要国家有需要,冲在最前面是我唯一的选择。”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方金雷制作的2000多杯奶茶,源源不断地由他亲手送到卡点值勤的志愿者手里。热腾腾、甜滋滋的奶茶让志愿者们心里暖暖的,志愿者们亲切地称呼方金雷为“奶茶哥”。

旅顺退役军人分布在各行各业,平时,他们也许是个体户、工人、社区工作者……“若有战,召必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

7月28日上午,旅顺口区得胜街道大华社区,一位中年男子送来了20多箱牛奶,说是给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社区书记宋晓林问对方的名字,他只说了一句,“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大华社区有几百名退役军人,宋晓林说,这些退役军人真的是越到关键时刻越有担当。

在农村防疫一线同样活跃着退役军人的身影。这两天,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69岁的单邵荣在村里走街串巷“巡视”,看到有人聚堆或不戴口罩,就上前劝导,“现在疫情严峻,大家不要聚在一起,要戴好口罩,为他人为家人保护好自己。”这已成了他的口头禅。“我是一名老兵,又是一名党员,虽然岁数大了,但搞搞宣传、做做群众思想工作还是能做到的。”7月26日,铁山街道韭菜房村组织村民核酸检测,村里的退役军人李智华在突发急性胃肠炎的情况下,坚持不下火线,忍着疼痛全程参加了村里的检测采样工作,现场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核酸检测中,社区是最繁忙的地方。旅顺开发区清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涛和爱人都在社区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他的父亲因车祸受伤,需要人照料,李涛为了不影响工作,让读高中的儿子担负起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自己和爱人在社区坚守着。“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必须挺身而出。”

旅顺有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总队,下辖七支分队。卡点站岗、重点人员排查、城乡巡逻、协助核酸检测……疫情发生以来,几百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