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连人!这些涉疫情诈骗套路要认清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大连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以往经验,一些不法分子很有可能在此时跳出来趁火打劫、散播谣言、假借疫情名义行骗。大连公安整理了几种诈骗“套路”,大家擦亮眼睛,避免上当。

1、发布虚假口罩广告

在口罩成为急需用品的时候,有的不法分子以代购、进货、低价批发口罩的名义诈骗,或通过其他平台诱导大家用微信进行付款,有的在收款后提供虚假快递单号,或寄出与口罩无关的物品,骗取大家的信任和钱财,然后拉黑导致无法联系。

警方提醒,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一定要通过药店等正规渠道,确保产品质量和资金安全。另外涉及个人信息填写时也需慎重,不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证信息、银行账户、手机验证码等。

2、假“献爱心”真诈骗

有的不法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消息发布个人收款二维码,或冒充民间公益募捐组织进行募集资金;有的假装自己得了新冠肺炎被隔离,利用同情心进行诈骗;还有的打着新型肺炎志愿者救助的幌子建微信群,实则散布广告内容。

警方提醒,建议大家通过正规的官方渠道捐赠,遇到疑似假冒的公益组织,可登录官网查询或拨打官方热线,借助网络公开信息验证收款方的身份,不要相信一些“不知来源”的捐赠渠道。

3、退改签诈骗

不法分子打着机票“退改签”的幌子,引导需要紧急退票改签的人关注,并以收取“服务费”、“手续费”等为由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遇到陌生号码发来的陌生网址或网页需谨慎点击,不在不明来源的网页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信息。收到可疑机票退改签信息时,第一时间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热线或与官网客服核实确认。

4、推销假药诈骗

现在大家都迫切地希望能出现治愈或防控疾病的药,对此有的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推销假防疫药品,有的甚至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

警方提醒,国家相关机构针对疫情研发的所有药品均会在媒体公布,大家记得要时刻关注权威报道,面对打着“推销药品”旗号的不法分子,在未核实真伪前,绝不相信。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提高警惕,不信谣、不传谣、多核实、多求证,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如果遇到诈骗行为,请第一时间报警,大连警方将严厉打击任何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