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核酸检测时有些焦虑?你可以这么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几天来,大连核酸检测范围不断扩大,累积完成采样409万份。很多市民表示一听要做核酸检测前一晚都睡不着觉,变得很焦虑。对此,大连市心理医院医生刘雪林表示,不必恐慌,全面检测是此时政府对百姓实施的最有效的保护措施之一,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举措,保持积极的心态,听从街道、社区安排,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心理预判 克服急躁情绪

“扩大受检人群范围,能够及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进行有效隔离和治疗,才能够切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链,这么做就是在和新冠病毒赛跑,检测的范围、速度要比病毒传播的范围和速度更广、更快,就赢过了新冠病毒,赢了这场战斗。”刘雪林表示,做好心理预判、摸清焦虑的来源,都很重要。

有的人一想到要去排队,心里就烦的不行,天热人又多,真是一点也不想去,甚至有的人还会担心、害怕自己可能会患上新冠肺炎。刘雪林建议,遇到这种情况,不妨先做好心理预判。在准备去做核酸检测之前就告诉自己排队是不能避免的,了解现实情况,让自己内心有预判和准备,有利于自己去适应周围环境,要知道我们不能控制一切,我们就要适应环境,心情就会轻松一些。

很多人排队的时候都感到心里很急,翘首顾盼,恨不得一下子排到最前边。这样急躁的情绪对身体健康不利,市民大可以利用此时问问自己为何如此着急。是因为有很重要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处理,担心错过或耽误会引发不好的结果?还是自己适应了紧张的工作方式,已经把日程安排的过满,占用了时间无法完成之后的一件件事情?又或者其实根本没有什么那么着急的,只是自己习惯于表现出着急的样子已经不会慢下来、静下来?

如果是事情多又重要,我们就提前合理地安排工作和生活,分清轻重缓急,从而有效地缓解这种害怕带来的焦虑。如果是习惯性的性急表现,就需要知道这样的情绪行为对健康不利,长期的急躁对身体是压力源,会引发躯体疾病,可以让自己有意识的学会放松,让自己可以慢下来,张弛有度。

学会放松 排队等候时深呼吸听音乐 

“等候的时间,不妨多做做放松练习。”刘雪林建议,利用等候的时光,做个冥想放松训练,既可养生,也可以静心。可以在手机软件里下载一些冥想或者放松指导语,等候时戴着耳机跟随指导语就好,记得要带着耳机不影响他人,也避免公共场所人多产生嘈杂。同时在听轻松的音乐时,也可以做做深呼吸。

不要把排队的时间看成是一段无所事事的时间,也不要把它想象为挤占宝贵时间的可恶时段,而应看作一个可供使用的资源,可以集中注意力于当下,看看周遭的一切事物,体会当下的美,学会感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