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药物,也要防晒?

夏日防晒早已成为爱美人士的心头大事儿,对于服用了一些药物的朋友们来说,防晒也尤其重要。有些药吃了以后不能过度晒太阳,否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光敏反应。

药物的光敏反应是指使用药物后,个体暴露于日光时,摄入或涂抹于皮肤的化学物质或药物暴露于紫外线所产生的不良反应。这种光敏反应通常分为光毒性反应和光变态反应。

1、光毒性反应

由于某些药物在吸收相应波长的能量后转变,生成单线态氧,超氧离子等高反应性物质,引起的组织或细胞直接损伤。这些高反应性物质通过损伤DNA和细胞膜等途径进而导致炎症介质及细胞因子的产生和释放,最终导致光毒性反应的发生,临床大多表现为过度晒伤样反应。光毒性反应的强度与光敏感药物浓度和光照射时间、强度有关。光毒性反应常在日光暴露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进展,并且仅限于暴露的皮肤,除去光敏物及避光后,反应消退较快。

2、光变态反应

光变态反应属于Ⅳ型过敏反应,是获得性免疫介导反应,发生率比较低。发生机制为药物吸收光能后变为激发态,并与蛋白结合成为药物-蛋白结合物,激活肥大细胞,再次接触药物后引起变态反应。其发生除与药物有关外,和遗传、过敏体质也有关。光变态反应首次发病一般有24~48小时的潜伏期,皮疹除发生于曝光部位外,还可以迁延至非曝光部位。临床表现为湿疹样,可见红斑、丘疹、水疱或渗出,一般不留色素沉着,慢性损害可以使皮肤肥厚或苔藓化,部分可能发展成慢性、持久性光敏感性反应。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