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雷锋车队”奔走在接送抗疫人员的路上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又有新增确诊患者!”“大连开始全民核酸检测!”看着手机屏幕上不断跳出的新消息,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雷锋车队的队长牛成再也坐不住了。尤其当他看到数以千计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奔走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时,他决定为大连抗疫工作“做点什么”。于是,这个“雷锋车队”的27辆出租车在牛成的号召下,全部加入免费接送抗疫工作者的队伍。几天来,他们的行程遍及大连的大街小巷。

7月30日,“雷锋车队”投入抗疫工作的第五天。这支不久前刚刚承担过高考“爱心送考”任务的车队,再次系上了象征爱心的金丝带。

队长牛成的手机成了“热线电话”。几天前,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公布,他郑重承诺:“所有参与大连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只要有用车需求,我们车队的27辆出租车随时免费接送!”

牛成说,萌发这个念头时,他刚刚看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各媒体公号推送的抗疫消息。“在这些媒体报道中我看到,我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正投入到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疫‘战斗’中!”牛成说,尤其是他看到为了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大连各家医院都抽调了精干力量,分散到各个城区,甚至是被列为高风险地区的大连湾,也随时可见包裹在白色防护服里的身影。

“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也没法作为志愿者深入高风险区,但是咱手里有方向盘,为家乡打赢这场‘抗疫战斗’,还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牛成随即联系了雷锋车队的其他成员们,一番商量后大家一致决定,免费接送参加大连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

从7月25日开始,27辆“雷锋出租车”行驶上路。他们不仅接受预约。“只要在路边看到戴着志愿者袖标,或者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有需求,我们就会拉着他们去目的地,分文不收!”牛成说,几天时间里,他每天平均行驶超过150公里。他还记得自己28日那天一早,清晨5点40分就从中山区景山小区接送两位志愿者,前往泡崖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她们都是年轻女孩,炎热天气里包裹了一身防护服,义无反顾地冲向最危险最辛苦的抗疫一线。值得我们真心敬佩!”牛成说。

牛成患有痛风病,这几天正处于发作时。踩离合器用的左脚红肿,脚踝肿得像个小包子。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在一线。雷锋车队成员杨勇,29日接送核酸检测人员一直忙到深夜。30日一早6点接到志愿者的用车电话时,他一骨碌爬起来再次驾车上路。还有干“白加黑”的的哥孙庆,的姐王玉明,每天从旅顺赶往市区,只为了“抢”几个一线抗疫人员的“免费订单”,出车之前,细心的他们还会做好车内每个角落的消毒工作……

每天披星戴月奔走路上,却一分钱收入都没有。但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雷锋车队的这些的哥的姐们却一句怨言都没有。“要说辛苦,那些捂在防护服里,衣服湿透了的年轻人更辛苦!他们是真正的抗疫英雄!”牛成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