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你知道的大连小强“重操旧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顺兆

还记得那个误打误撞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当志愿者的大连小伙蒋文强吗?近日,大连突发疫情,已经回到家乡的他“重操旧业”进入金普新区的一处隔离点做起了志愿者。正如当时在武汉医院墙上留下的那句话“若有需召必回”,现在他又“归来”了。

7月27日,大连保税区爱心公益联盟协会接到金普新区卫生健康局求助,称“现急需酒店隔离工作志愿者30名,主要负责酒店公共区域消杀工作、隔离人员房间清理工作、送餐、垃圾清理、引领隔离人员进入指定房间等工作,地点开发区、金州……”对此,协会工作人员立即将求助信息进行编辑,并于当日下午14点转发至志愿者服务群。“‘大连小强’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要求赶紧将他安排到隔离点。”协会工作人员刘笑姣介绍说,正常情况下,招募来志愿者次日9点集合,通过岗前培训,统一安排到隔离点。但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大连小强”的这份迫切心情,她答应马上帮忙联系。这期间蒋文强已开始收拾行囊,随时准备奔赴“战场”。

“联系好了,地点是开发区星月商务酒店……”话音未落,蒋文强就从家出发了,18点47分正式上岗。“是什么让你决定再次投身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蒋文强,他说,在大连疫情出现的第二天他就把烧烤店关了,脑海中第一个想法就是自己能做点什么。其间,给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打电话申请做志愿者,医院回复说等消息;大连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看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工作至凌晨,深深触动了他,就买了一些水给各个社区检测点送去;看到微信群内招募的帖子当即报名了,想到急缺人手就别等了,当晚就上岗。

“我现在的工作内容跟在武汉时差不多。”进入开发区星月商务酒店隔离点,每天穿戴好防护服后,开始统计所需发放物品与食材;一日三餐,给隔离人员送上去,等他们吃完他再收下来;每天3遍消毒,忙完基本都是20点了。“有了武汉志愿服务的经验,这次做志愿者从容淡定许多。入伏后气温这么高,加之每天穿着防护服跑上跑下,感觉特别热,脱下防护服时一身汗。”“大连小强”说,现在没有在武汉时那么紧张、害怕,和其他志愿者在一起时也会疏导他们。同时,发现他们的防护服穿着方式不安全时,也会进行指导。

据悉,蒋文强第一天到隔离点熟悉环境,就遇到一件暖心的事。“有天晚上我没吃饭,19点多时感觉特别饿。因为当时周边的外卖饭店已经闭店了,之前给我的店送酒的一位哥哥,他说可以帮我订一份外卖。他可能跟饭店的老板说了是我订的,送餐时附上一张卡片。”上面写道,“虽然不曾见过,但你的事迹让我们每个大连人都觉得自豪!加油大连,加油小强!”之前驰援武汉归来,在金普新区休整,热情好客的金普人,也让他对金普有了全新的印象。这次将和金普人并肩作战,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恢复往日城市的车水马龙。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