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辽宁大连:2000多志愿者全力保障封闭区域居民生活

作者:杨璐

随着防控等级的升级,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全域70平方公里实施封闭管理,所有小区全部封闭,商超全部停业,居民生活需求量预计将在近两日直线增长。如何能够保障?据悉,甘井子区成立生活保障专组,协调线上供应链企业,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求,通过线上下单、点对点配送的方式,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志愿者们在运送生活物资。(来源:由受访单位提供)

据了解,生活物资保障组第一时间摸清辖区20个村(社区)户数74000余户,同时根据区域人口分布实际情况和货物配送的便利性,将全区划分成12至14个片区,并及时联系对接了14家供货企业。同时,还建立了物资储备库,将储备应急生活物资万余份,满足群众陡增的生活物资需求,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及时通过“智慧繁星微信公众号”、大连湾“党建联合体抖音号”等自媒体平台发布送菜服务信息及动态,缓解群众焦躁情绪、安抚恐慌心理。

生活物资保障组还与10家线上企业沟通,并协助供货企业紧急采集配送点位信息,在大连湾区域内确定了44个接货点位。为确保安全购物,生活物资保障组除要求企业必须做好售后服务、做好安全配送外,还组织了2000余名村(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组成生活物资保障志愿服务队和“送菜小分队”,一方面与企业对接,另一方面深入村(社区),与居民百姓接,畅通企业与居民百姓的沟通渠道,做好购物、送货的售后服务工作,每个点位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无接触配送。

另外,生活物资保障组还对街道辖区内20个村(社区)的老、孕、幼、残进行摸底排查,其中封围区域8个村(社区)共有60岁以上老人8000余人,孕妇350人余人,残疾人450余人。为照顾特殊人群,各村(社区)紧急成立“党员突击队”,实行党员包户,采取“一对一”“ 一对多”的方式上门服务,确保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的人员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已出动车辆30余次,日均订单4000余单,并且每日成倍增长。(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