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市城管局:大连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7040余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我市正全力应对防汛、防疫叠加‘双考’”。市城管局局长梁春波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市本轮疫情出现后,市城管局科学研判,尽锐出战,统筹推进,推动环卫消杀作业、垃圾收运处置、市容环境整治和防台防汛等重点工作落实、有效,筑牢守好城市管理领域疫情防控“阵地”,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据了解,7月22日疫情发生后,市城市管理局连夜研判形势,周密筹划部署,要求属地环卫部门严格执行前期《关于做好出现疑似感染病例小区和居家隔离小区垃圾收运工作的通知》《大连市环卫行业防疫工作操作规程》等10余个规范性文件,并于23日制发了《关于做好涉疫区域垃圾排放管控的紧急通知》,对涉疫区域城市生活垃圾的排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进行再细化、再规范、再部署,推动属地城市管理部门和环卫作业单位统一思想,强化举措,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环境整治】

涉疫垃圾单独处置 垃圾运输严禁“跑冒滴漏”

在涉疫区域设置专用垃圾箱(桶),严格落实“专人收集、专车转运、焚烧处置”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一般地区“一日两清”,中风险及以上地区至少“一日三清”,必要时,高风险地区实行巡回反复清运,所有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垃圾过夜,严禁私自处理涉疫垃圾。

垃圾运输采取全封闭措施,直运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置,不具备焚烧条件的地区做好无害化处理。严禁用板车运输、严禁中途倒运、严禁“跑冒滴漏”等问题出现。涉疫区域城市生活垃圾做到闭环管理,建立涉疫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台账,确保溯源可查。

公共环境消毒 垃圾运输车进出场必须消杀

中高风险区域的公共环境每日消毒三次,对电梯、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毒频次。涉疫区域的果皮箱、垃圾桶、垃圾待运点、小压站、公厕等部位每日消毒消杀作业不少于三次。

焚烧厂对垃圾大厅、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日消毒消杀两次以上;垃圾填埋场填埋作业区域每日消杀两次以上;垃圾运输车进出场必须进行消杀,当日作业结束后再彻底消杀一次。同时,环卫作业单位做好环卫休息点、居住点、工具房等环卫设施消毒和通风,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杀。

我市日均出动环卫作业人员1.1万余人 

涉疫区域环卫作业单位、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全力做好一线作业人员卫生防护指导,跟踪掌握人员动态。中风险以上地区居住、往返作业人员落实隔离措施,防止交叉感染。作业人员工作时必须佩全戴齐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环卫作业单位、垃圾终端处理厂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发现工作人员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隔离送诊。

现阶段,为保证城市环境干净整洁、运行平稳有序,我市环卫系统日均出动环卫作业人员1.17万余人、环卫作业车辆2500余车次,确保我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我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7040余吨,其中,中高风险区域日均清运处理垃圾170余吨,8座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以及主城区38个垃圾压缩站、9464个垃圾收运点正常运行,每日消杀2次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运行平稳。

清理占道经营 狠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疫情防控期间,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溯源管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间断组织检查督查,通过“小切口”重点整治和常态化“网格管理”联动发力,对问题高发区域实施“重拳”治理,目前我市主城区市容环境规范有序,整洁净美。但也有个别地区偶发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苗头性问题,对此,市城市管理局将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准发力,全面整治,持续打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秩序。

临街商场、门店不得超出门、窗外墙摆摊经营,加工和展示商品。街路两侧餐饮店、烧烤店严禁出店摆设桌凳店外经营,对各类违章占道经营餐饮行为从严查处,坚决取缔。严格规范厂家、商家节假日促销活动,未经审批许可,严禁门前搭棚举办各类促销、展销活动。城市道路严禁流动摊贩占道摆摊设点、烧烤、经营商品和农副产品,防止人群扎堆聚集。

规范外展外摆 违规商户将取消经营资格

按照市防指相关通告要求,严格规范商业外展外摆活动,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明确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经营管理,随时提醒督促业户及时对外展外摆区域周边进行清扫保洁,对聚集人员进行疏散引导,确保规范管理、有序经营。

市城市管理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防疫管控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经营秩序不规范等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单位,取消在全市任何商业外展外摆地段经营的资格。

成立工作专班 强化海滨环境综合治理 

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制定全市海滨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海滨沿途责任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大对滨海地区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经营秩序、交通管理及旅游安全管理,做到精细化、日常化、全面化,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的海滨环境。市城市管理局在专项整治期间每天组织力量对海滨沿线疫情防控和环境秩序进行现场检查,同时,每周召开调度会,统筹调度整治总体工作进展。

【防台防汛】

及早进行预测研判 防汛防疫两手硬

“各地区和部门城市防汛工作扎实有效,目前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梁春波表示,“七下八上”历来是我市防汛关键期,同时又是我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和决胜期,市城市管理局将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在防疫中统筹防汛,在防汛中贯穿防疫,做到两手硬,实现两手赢。

据介绍,市城管局与气象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科学研判台风、暴雨强度和走势,聚焦防汛重点地区、重点场所,提前按预案进行人员疏散安置,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未雨绸缪,不可事后诸葛,千方百计抢在台风、暴雨之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导相关属地结合实际,系统梳理和完善应急抢险、城市排涝、紧急避险转移等各类预案,建立健全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预案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有章可循、阵脚不乱。

确保85处安置场所防疫和防汛物资同步到位

据介绍,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完善安置预案,以细而又细的工作举措将防疫要求落到防汛工作的细枝末节。备齐全线防疫物资,与卫健部门协调联动,确保85处安置场所的防疫物资和防汛物资同步到位。备足转移人员车辆,限定单车输送人数,车上准备口罩等防护用品,车辆做好通风和消杀,人员乘车前测温,保持乘员间隔,防止聚堆感染。备好应急避护场所,充分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合理设置疏散人员安置场所,避免人员大量聚集,每天定时通风、消杀和组织体温测量,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落实“四早”要求,确保迅速处置,防止扩散传播。同时,第一时间跟进做好汛后灾区垃圾清运、环卫消毒等工作。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按照市防指的决策和部署,加强对城市管理系统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及时处置突发城市市容环境卫生事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