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洗手通风不聚集 口罩不可轻易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随着气温越来越高,不少人戴着口罩感到憋闷、疲劳,就拉下口罩,露出鼻子、嘴,甚至摘下了口罩,这样做便给新冠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机会,在人群密集的时候是有一定风险的。大连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口罩不是你想摘就能摘的。

现阶段,科学防护依然很重要,口罩佩戴不容忽视:

1.口罩佩戴前、脱除后,充分洗净双手。

2.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

3.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

4.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

除正确佩戴口罩外,以下方式也能保护我们远离新冠病毒:

1.勤洗手,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外出无流动水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2.开窗通风,定期对日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清洁、消毒。

3.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在社交场合保持1米以上距离。

4.不要用没洗过的手触摸口、鼻、眼(即使你已经佩戴了口罩)。

5.不随地吐痰,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屈肘或用纸巾掩住口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