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连纪事】不惧风雨 他们从未停止“逆行”脚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再冷酷的病毒,也无法冰封人们涌动的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绷紧了神经。众多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奋战“疫”线,以“一天不把疫情击退,绝不停下冲锋脚步”的精神,尽心尽力守护着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给广大居民筑起了坚固的“防护墙”,让大家安心又放心。

目前,我市主城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7月31日,市卫健委再派出650名医护人员,其中12家医院的500名医护,已抵达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兴岛经济区等北部地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武汉归来又上战场 她颈部手术伤口结痂还未掉

8月1日清晨,庄河普降大雨。来自大连市妇幼保健院的55名医护人员冒雨前往庄河市吴炉镇、兰店乡、黑岛镇,他们要负责完成这里28个采集点的采样工作。

“大叔别紧张,不疼,把头抬起来,啊~”在黑岛镇侯家村,护士董菲正在熟练地为村民采集咽拭子。今年三月底从武汉抗疫一线归来的董菲,在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6月末,她进行了甲状腺手术,至今颈部的结痂还未退掉。但当她得知因疫情防控需要,急需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董菲没有犹豫,主动请缨。

“虽然辛苦,但是该冲得冲,为了武汉人民可以冲,为了咱大连人更得冲!”

董菲脖子上伤口还未好就上战场


采集任务重不能回家 父亲送来女儿爱吃的包子

护士李晓瑜家在庄河,这次时间紧任务重,她没能回家。她的父亲得知她在光华村采样,特意带来了她爱吃的苞米、芸豆包子,送到光华村采集点。“我闺女就爱吃芸豆包子,我多包点给医护人员尝尝!”李晓瑜的父亲李鲜吉说。

父亲为女儿送包子,父女二人拥抱在一起

为了不打扰女儿工作,父亲一直站在一旁默默地关注着女儿。

“她工作以后,我从来没去单位看过她,这是第一次。听说她在庄河采核酸,我放心不下,她不让我来,我还是来了,看见她我就放心了。”李鲜吉说。

一直到中午休息,晓瑜才和父亲见上一面。中午吃着家里人亲手包的包子,晓瑜露出了孩子般的微笑。

护士累了医生上 回家感觉周围都是“啊”

“我们看到医院护士连续多日顶着酷暑去采样,都很心疼,所以我们医生也都积极报名。”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小儿神经康复科医生肖博文说,他在市内已经连续采样4天了,昨天又申请去北三市。

肖博文连续采样

这几天,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热、不透气,有时会出现头晕、头疼。要一个一个教市民发“啊”的音,这样才能把采样的位置充分暴露出来,从而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而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就需要用更大的声音发出“啊”。所以,一天下来,他们的嗓子就哑了,“有的时候一天下来,回家躺床上感觉周围都是‘啊’。但是,这几天我听到的最多的还是‘谢谢’”二字。前几天有个9岁的小孩,特别害怕张嘴采样,我们想办法让孩子愉快地完成操作,孩子高兴地鞠躬感谢,此时此刻感觉自己的热啊、累啊,都不算什么了。”

“90”后护士迅速集结 4人曾驰援武汉

7月31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迅速集结由41名护士组成的护理队伍奔赴瓦房店市进行为期四天的核酸采集工作,“90后”的护士就有16名,其中有4名曾驰援武汉。

徐明秀主动请缨,参与北三市采样工作

1993年出生的徐明秀已经连续4天到主城区采样点进行采样工作,7月30日,刚刚结束工作后,当听说要去北三市采样时,她又毫不犹豫地举起手。“我去过武汉,采样更有经验。驰援武汉工作更多的是救治,这次在大连的采样工作简单,但更多的是对身体的考验。酷暑下,穿着防护服,一干十几个小时,我几次出现了头晕的症状,不过没事,我能坚持!”

桑拿天采样,考验医护人员体力


雨后32℃高温 50名“大白”桑拿天中采样

7月31日下午抵达普兰店的大连市友谊医院50名护士,一下车即投入物资准备、相关培训、社区对接等工作。8月1日早上6点半吃饭,7点冒着雨出发,8点准时开工。他们将完成四个社区,12个点位的采样工作。

雨后户外天气炎热,温度飙升至32℃,医护人员上岗不到30分钟就能感到衣服湿透,护目镜内开始凝集雾水,为了节省时间,大家都自备拉拉裤上岗。到中午12点半,一共采样8010人次。

面对汹汹疫情,他们不畏风险,逆向而行,意志坚定却又心怀温情。感谢你们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愿疫情早日过去,你安好,我无恙。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