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气再提振 措施再精准 责任再压实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

8月1日,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谭作钧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出席。

会议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抗疫中展现出的顽强作风给予肯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对照孙春兰副总理提出的“五个刻不容缓”和“八项工作要求”逐项细化举措,坚持士气再提振、措施再精准、责任再压实,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争分夺秒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要全力做好病患救治工作,加强与国家、省专家组沟通交流,优化诊疗方案,提升患者治愈率。要拓展核酸检测范围,启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第三次检测,推进检测重心向北部地区转移,确保病患早发现、早治疗。要加大流调溯源力度,成立工作专班,配强专业力量,加强信息沟通,力争在溯源上取得新突破。要从严从实做好集中隔离工作,尽心尽力为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并加强心理干预疏导。要加强社区管控,用好大数据手段,实现从家门到楼门到小区门的闭环管理,及时堵住漏洞。要抓好口岸管控,既要避免新的疫情输入,又要防止疫情输出。要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坚持“一企一案”“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企业在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生产经营。

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加强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农贸(集贸)市场新冠病毒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训,明确标准,优化流程,严格要求,确保管控到位。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抓防控、又抓发展,形成流程清晰、条块畅达、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放松懈怠。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城动员、全民抗疫,以最坚决的意志、最严实的作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