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药开锁 送医解困 大连湾居民急难事儿有专人管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请问您是张枝梅吗?我们是应急服务组,您和社区沟通说为了下一步就医,需要去医院开具核酸检测证明。现在我们已经在您小区门前等候,请您下楼。”8月1日14时,大连湾应急服务组张迪和同事们来到元宝山社区,接张枝梅去辽渔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张枝梅胳膊内埋的管需要定期更换,疫情突至,去医院处置时间已经过了,为此她与社区沟通,社区将她的诉求转给应急服务组,14时15分,应急服务组工作人员已将她送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下一步,应急服务组工作人员还将在她与就诊医院沟通后,送她去就医并全程陪同,确保整个过程无接触。将张枝梅送到医院后,应急服务组又将之前送医院、有不适感觉的孕妇送回家去。原来,12时50分许,福佳新城有一位孕妇小腹疼痛,需要紧急送医。因为大连湾地区封闭,没有通行证出不去,家人到社区准备开证明,社区工作人员马上为他们联系了应急服务组。应急服务组第一时间赶到,将其送来检查,一切正常后家人都放了心。

7月25日,根据大连市疫情情况,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宣布,将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封闭之后的大连湾地区居民的生活一直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甘井子区应民所需、主动作为,建立民生物资保障机制,为保障封闭隔离期间百姓日常生活、维护大连湾全域封控秩序提供有力支撑。在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后,部分居民的个性化需求逐渐浮出水面:有需要买药送医的,有子女要为居住在大连湾地区父母送物资的,还有孕妇需要产检的,这些需求如何满足?7月30日,甘井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了应急服务组,应急服务组目前共有25人,包括两名区医院医护人员和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应急服务组每天对接由社区摸底和110警情搜集到的居民急难事儿,为此,建立了“大连湾街道警民供需保障”微信群,110警情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推送到应急服务组,应急服务组还制作了“居民连心卡”送达居民手中,公布应急服务组的电话,让居民知道有急难事儿该找谁。应急服务组则针对居民诉求,一一对接解决。通过多方合力,目前大连湾基本构建了需求有人受理、信息有人接收、物资有人配送、安全有人监督、难事儿有人应急的闭环式民生保障模式。

据应急组组长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文长礼介绍,从第一天11项任务到8月1日的87项任务,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一点点汇集,一个个得到解决。从目前解决的内容看,需求最大的是买药送医,3天时间,应急服务组已经送6名孕妇进行产检,2名骨折患者就医,并为10名患有心脏病等疾病需要买药的居民去指定医院买药并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中。其次就是为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买生活用品,这些居民有的不会使用手机购物或者无法取货,应急服务组人员按需求为他们采买之后送上门。此外,有下楼进行核酸检测忘记带钥匙需要开锁的,家里下水道堵塞需要疏通的,被困电梯需要救援的……都是应急服务组人员对接专业服务队伍,在大连湾入口处为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再确保整个过程无接触。

当天,由应急服务组送去医院拆线的居民靳永权说:“他们来得很及时,疫情期间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真心感谢他们。”从成立到现在,每天应急服务组都忙到后半夜,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大连湾的各个角落,成了疫情期间大连湾地区的“救火员”,很多应急服务组成员都是使用私家车在为居民服务。7月31日,应急服务组处理完最后一项任务,已经是凌晨4时,文长礼也已经3天2夜没合眼了。据介绍,下一步,应急服务组还将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加大服务力度,例如应急服务组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将针对高考录取事项跟踪服务,作为居民生活保障的有效补充。他们要在社区严密封控的特殊时期,最大限度地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保障问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