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下战疫前线 又救九旬老太

记者赵卓

“转业军人李云鹤同志,出手救了我95岁的老母亲,听说当天他刚从社区战疫‘前线’回家,就送我母亲去医院,一直陪到晚上8点多。”昨日,市民曲先生给本报热线来电。

曲先生介绍,他的母亲住在华中街,今年95岁高龄。7月25日中午饭后,老人戴着口罩出门溜达,没有家人陪同,在千山路一栋居民楼前不慎摔倒,头部磕出了血,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可能是因为疫情原因,没有人敢出手相助。就在这时,一名楼上的居民闻讯从家中跑下来,查看了母亲的伤势后,给母亲头部包扎了一下,叫来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曲先生说,家人得知老人受伤住院,已经是晚上七八点钟了,只见一个岁数不大的同志守在母亲身边。“护士告诉我,这个同志从中午一直守到晚上8点钟,带老人做了CT检查,垫付了挂号检查费用,我们得知情况后心里特别感动。这个同志见我们来了,悄悄地就离开了医院。我们从社区了解情况,原来这个同志叫李云鹤,是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的一名机关工作人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他还是社区的志愿者。事后第二天,我给李云鹤打电话表示感谢时,他正在华振社区战疫检测第一线帮忙登记维持秩序。”

曲先生说,电话里李云鹤婉言谢绝了他见面表示感谢的邀请。了解到李云鹤是一名转业军人,眼看八一建军节到了,因此7月30日,曲先生定做了一面锦旗送到李云鹤所在单位。“李云鹤同志说,在建军节的日子收到这面锦旗,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他虽然已经转业,人离开了部队,但心里永远是一名军人,永葆‘人民子弟兵’的本色。”

记者从社区和他所在单位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李云鹤转业3年,在年初武汉战疫时就向疫区捐款1万元,并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受到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多次表扬。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