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教师“夫妻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畅

十几对战疫“夫妻档”,成为中山区1500多名教师志愿者中的“特殊群体”。

“妈妈你身体不好,需要休息,让我替你去吧。”女儿抱着妈妈,反复请求。秀月小学范瑛老师原本已做好去医院复查的准备,一听说战疫需要支援,立马跟四十四中学刚带完初三毕业班的丈夫冯万绪一起报了名。范瑛老师在丈夫的支持和陪伴下,核酸检测登记台前一坐就是几小时,完全看不出是一个需要照顾的“病人”。“国家有需要,社会有需要,作为人民教师,只要能尽一份力,我们愿意迎难而上!”因为责任,所以勇敢;因为相信,所以坚强。

5岁的小左儿听说爸爸妈妈都去当志愿者了,问奶奶:“爸爸妈妈就是‘大白’吗?有‘大白’在身边我不怕,我将来也要当‘大白’,当英雄。”三十五中学团委书记武霞和桃源小学教育集团毕宁老师,夫妻俩把孩子托付给老人,立马投入战斗。“你们是教师更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做表率,孩子我来看。”孩子奶奶给夫妻俩打气,“家里有我,你们注意保护自己,放心去干吧”。每一个志愿者的身后,都站着支持他们的家庭。当他们在前线“赴汤蹈火”,家人在后方为他们全力以赴,解除后顾之忧。

“每天出发前,一岁多的儿子都会吐字不清地对着我俩说‘爱你哦,加油’。”三十九中学的刘佳妮和开发区第一中学的祁忠环,奋战在不同的抗疫岗位。得知妻子也要当志愿者,丈夫一开始是反对的。因为作为一个哺乳期妈妈,身穿防护服无法及时吸奶,更别说回家喂奶了。但是身为党员的刘佳妮做通了丈夫的工作,白天喂奶粉,晚上回家再喂母乳。宝宝要找妈妈,刘佳妮就在午休的时候,抓紧时间跟儿子视频通话。“我们要给儿子做个榜样,城市需要我们的时候,义不容辞站出来。”

以前,他们不放心孩子;现在,孩子不放心他们。三十八中姜玉霞老师和秀月小学的季福东老师,都已经50多岁了。得知父母去做志愿者,孩子充满了担心,每天深夜看到父母疲惫地回到家里,十分心疼。从来没做过饭的孩子,在疫情期间笨拙地为爸妈准备晚饭。晚上9时多,忙了一天推开家门,看到孩子独自坐在餐桌前等待,夫妇俩满心歉意,可孩子一句“爸爸妈妈,你们是我的骄傲”,又让他们热泪盈眶。爱,是最强大的安慰剂,是最坚硬的防护服!

“爸爸,还需要志愿者吗?我们大学因为疫情不能开学了,需要的话,我也可以去做志愿者。”早在寒假期间,读大二的王坤泽就提出了“请战”要求。这一次,他终于如愿以偿。中山区教育实践基地的王勇老师和春德小学多军英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当志愿者。这一次,他们带上了儿子,多军英老师还叫上了正在读大一的侄女。这两个年轻人登记信息时眼疾手快,社区干部和老师志愿者们交口称赞:年轻人,真撑事儿!“我们年轻,不怕累,能有这样回报社会的锻炼机会,真的很难得……”孩子们并没有把自己当孩子,战疫面前,他们都是顶天立地的“战士”。

一天步数至少3万,十五中滕飞老师忙碌在一线,仅2天下来,皮肤晒得黢黑,脖子几乎被紫外线灼伤。他的妻子十六中任楠楠老师也在一线。寒假期间,任楠楠曾连续三天后半夜两三时睡觉,终于完成学校钉钉系统的建立和测试、相关数据的统计和上报等大量工作。这次疫情发生后,任楠楠刚好赶上母亲脑血栓住院,她赶紧将住在旅顺的妹妹“调”来陪护。孩子的饮食起居无人照料,原以为会被埋怨,没想到孩子特意嘱咐他们,“你们放心去工作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加油啊!”是的,我们都要加油,为爱加满油,为城市加满油!

一加一大于二。教师“夫妻档”齐上阵,是倾一个小家庭之全力,支持城市大战疫。向他们的勇气和奉献致敬!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人民教师致敬!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