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这些疾病要预防

目前我市正处“三伏天”和主汛期,气温高,降水较集中。在这种气候条件下,不仅蚊虫易孳生,细菌易繁殖,野生蘑菇也将进入到生长的旺季。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继续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同时,还应重点防控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毒蘑菇中毒以及高温中暑,做好防蚊、灭蚊,谨防蚊虫叮咬致病。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经消化道传播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疾病,较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霍乱、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多发生于夏秋季节。

预防措施:勤洗手,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洗手。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如果一定要吃,食用时要煮熟蒸透。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餐具应该严格消毒。搞好室内外卫生。有病及时就医。

食源性疾病

高温天气有利于细菌繁殖,食品腐败变质速度加快,易引起食源性疾病。在我市每年的7月至9月是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时节。餐馆、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和家庭都应注意卫生状况。

预防措施:选择安全放心原料,不吃卫生隐患食物;做好器具生熟标识,生熟食材分开存放;减少生食或半生食,肉蛋奶鱼烧熟煮透;进食完毕迅速冷却,冰箱并不完全保险;注意通风防虫防鼠,保持手和环境清洁;选择正规就餐场所,不吃路边流动摊点;饮食清淡食不过量,保护肠道预防疾病。

高温中暑

工作或运动强度过大的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婴幼儿及儿童,以及病人,尤其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正在服用某种药物的人,如服用治疗抑郁症、失眠、血液循环不良的药物等上述人群,在高温天气里更易发生中暑。

预防措施:少喝热水,少吃高油、高脂等难消化的食物;多喝水,并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不要呆在日晒强烈的地方,如广场、海滩;给自己及孩子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不要将婴幼儿、儿童或宠物留在停好的车内;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十滴水等。

蚊媒传染病

夏季由于气温高、降水多,蚊虫发育速度快,因此蚊媒密度高,若被带病毒蚊子叮咬可存在患上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的风险,市民应提防蚊虫叮咬致病。

预防措施:安装好纱门纱窗、使用蚊帐;使用蚊香、驱蚊剂、电蚊拍、喷射剂。另外,在卧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也可在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会因惧怕橘红色光线而逃离。

用空酒瓶或口盅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尽量穿浅色的衣服,如黄色或白色。勤洗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