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连纪事】再探高风险区:“引爆”朋友圈的消杀人员找到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7月底,一张环卫工人消杀结束后倚着墙瘫睡的照片在朋友圈和各大媒体上“火了”,网友们为其点赞。8月初,一条环卫工人脱下防护服后浑身汗如雨下,手套里甩出水的视频,再次在朋友圈“引爆”,衣衫浸湿的画面令人心疼。巧合的是,这张照片上的主人公和视频里的主人公竟然是同一个人——徐清,一名环卫工人,亦是一名在大连湾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的消杀人员。

徐清在平房区消杀作业

徐清,是大连嘉美斯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进入大连湾执行消杀任务以来,她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5点,穿着防护服,负重近40斤消毒设备,行走在楼院、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垃圾点,消杀10个小时,足迹遍布大连湾的大街小巷。

身体疲惫的徐清倚着墙睡着了

8月3日,临近中午,记者“全副武装”来到大连湾,在平房区,记者看到正在消杀作业的徐清。隔着密实的防护服和厚厚的护目镜,记者根本看不清徐清的样子,但是却能看到她脸上的汗水,汗珠大如黄豆。

结束一上午的作业,徐清衣如水洗。

中午吃饭前,徐清脱下防护服,一上午身体憋在防护服里闷出的汗水顺着浸湿的衣服往下流,流进鞋里。“每天都是这样,几乎一天都是泡在汗水里。”徐清告诉记者,每天中午脱下防护服吃饭的时候,衣服就会被烤干,下午衣服又会浸湿。

记者现场看到,除了徐清以外,200余名消杀人员都衣如水洗。

网友们为徐清点赞和心疼

这位刷爆朋友圈的徐清找到了

大连绿源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丛连乐从7月22日开始进入大连湾执行消杀任务,他和11名同事一直负责的于屯是此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由于天气炎热,体力消耗太快,12名消杀作业人员分成了两组,一组顶不住了,另一组立即支援,保证消杀作业不停歇。他们还主动进入居民院子进行消杀。丛连乐说:“疫情期间,大家都没什么交流,偶尔看到居民,他们都会用手势或简短的话语表示感谢。这时候就感觉心里暖暖的。”

消杀人员对楼院进行消杀

消杀人员席地而食

据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环卫部负责人沙志远介绍, 8月3日,200余人的消杀专班对大连湾地区背街小巷楼道开展精细化消杀作业,重点对旱厕、平房院内区域、楼道大门、把手、 楼体间、楼体扶手、电梯按钮、电梯间、垃圾点、污水口、雨水井等公共接触位置进行细致消杀,并启用专用运输车辆,对各类垃圾进行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防止病毒再次传播扩散;同时调配5台洒水车,用于洒水降尘、降温使用。截至目前,甘井子区已出动消杀作业人员近2000人次,出动消杀作业车辆51台次,使用消毒剂500千克/日,消杀作业区域近90万平方米/日。目前,大连湾辖区20社区(村)只要有人活动的区域,每天至少保证消杀两遍,重点区域消杀4遍以上。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