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实更严更细的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 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五)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对城市管理水平和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大考,也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严峻斗争。唯有以更实的举措、更细的方法、更到位的管控,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才能取得疫情这场大考的全面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严格对照孙春兰副总理对大连疫情防控提出的“五个刻不容缓”和“八项工作要求”, 采取一系列实而又实、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有力举措,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坚决的意志、最严实的作风,快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实而又实,方能积厚成器,牢牢构筑防控的铜墙铁壁。“实”,需要决策者的勇气决断、惟真惟实。我市坚决落实“五个刻不容缓”和“八项工作要求”,列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逐条细化措施,逐条狠抓落实。以“市级统筹、突出重点、分批实施、安全有序”为原则开展工作。政府财政出资,实施全民核酸检测,700万人口的城市将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实事求是科学划定疫情风险等级,明确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防控策略,及时调整甘井子区、西岗区、金普新区相关街道社区风险等级,收严收紧“管控圈”。实而又实的防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市应对本轮疫情的坚决果断。目前,在完成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基础上,全市大范围铺开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严而又严,方能把抗击疫情的主动权、安全线牢牢抓在自己的手里。“严”,需要严密的组织保障,更需要全市一盘棋的无缝连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强调,必须把住每一道关口,守住每一寸阵地,坚决不给疫情传播任何可乘之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要求,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慎终如始、从严从细从快,推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以一严到底的态度、一控到底的决心,紧紧压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联动,实施战时状态防控指挥机制,强化扁平化管理,加强社区防控,缩小网格管理,坚持“一企一案”“一企一策”。全市上下正在牢固织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网”,实现大数据下,从家门到楼门到小区门乃至到企业、单位门的“大小闭环”管理。严而又严的管理举措,形成了责任明确、流程优化、条块畅达、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管理体系,充分展现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细而又细,方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保障市场、保障社会生活有序。“细”,需要千针万线的“绣花”功夫,更需要胸怀大局的“速度”驾驭。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始终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双向发力”“双向统筹推进”。第一时间稳物价,保供需,建立市场跟踪监测机制,坚决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量足、质优、价稳,对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服务,尤其高度关注关心高风险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用好线上线下采购平台,千方百计组织好生活物资采购配送,确保品种丰富、价格实惠、配送及时;第一时间果断叫停餐饮服务业聚集性就餐,有效掐断疫情传播链条;第一时间出台《关于部分服务场所暂停营业的通告》,目前各文化和旅游经营性(服务)场所均已关停;第一时间发布“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规定影响救治;第一时间集中组织各类专家、医护人员全力开展救治工作,并进行心理干预;第一时间推出7项支持企业发展举措……一个个“第一时间”,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高效和“民之所向,我之所往”的使命情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补短板、扫盲区、破难题。“0.99的1000次方接近于0”,切记病毒狡猾、有孔必入,各方必须牢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疫情不灭、冲锋不止,我们要再接再厉,积小胜为大胜,越是较劲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越是见效果的时候越要慎终如始,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一鼓作气,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