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岁书画家国内首创“百鲜图” 为“大连鲜”点赞

文/甲乙 图/受访者提供

100个写法各异、遒劲高古的“鲜”字,融合篆书、隶书、甲骨文之书写法,个别字还引入了草书精髓……近日,由中国国学学会终身名誉会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荣誉理事、燕翼堂第四代传人张绪贤创写的“百鲜图”横空出世。



“在中国书法艺术史上,有百寿图、百福图、百喜图、百龙图等等,却从未有人创作过百鲜图。我之所以开此先河,是因为‘鲜’是大连的城市符号,‘大连鲜’是这座城市的天然名片……我在耄耋之年,创写百鲜图,算是为一生热爱的城献礼!”87岁的张绪贤激动地说,他用15个月创意、书写出百鲜图,可谓字字心血,只为沧桑阅尽永留心头的那份家国挚爱。

大连87岁书画家首创百鲜图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张绪贤的居所在城市繁华处,但却闹中取静,书房之中自有清气乾坤。与老人第一次见面,笔者便被他的精气神、风度、体魄所折服——年近9旬,却精神矍铄,说话中气十足,谈吐有古意雅趣,尤其是一部银白胡须,颇具民国大师的神韵气宇。“我爸现在还能做好几个单腿深蹲,舞短棍犹可虎虎生风。”老人的独子张建伟一脸崇拜地说。

“2019年4月,我萌生了创作百鲜图的想法。我认为,大连海鲜、海鲜产业,以及海洋文化都应该引领全国,当仁不让,因此,我要率先创意出百鲜图,唯有如此,才配得上这座城市。”然而,这是一件“前无古人”的事,一个“鲜”字,张绪贤如何能找到100种不同的写法呢?

为此,他查阅了大量古书和资料,引经据典又大胆创新,用老人自己的话说:“我写百异‘鲜’字期间,遍阅资料引为参考,并结合年轻时在大连海边用石板烤海鲜等个人经历,立规破法,大胆用笔,在同与不同、是非形神之间求内真,终于创写出我自己的百鲜图!”

艺术创作并非易事,张绪贤打草稿所用的纸就有尺余厚。“白天好不容易创意出一种写法,晚上睡觉时可能突然又有了新的灵感,要立刻爬起写下来;然后躺下去继续琢磨,倘有灵光一闪,再爬起来书写……”老人感慨地说,100个“鲜”字,字字倾注心血,就这样经过长达15个月的创意、修改、锤炼,百鲜图终于在今年7月份大功告成。

“谦和朴实老弥坚,方寸之间淤大千。创意随心写偷闲,秃笔沧痕留百鲜。”百鲜图功成之日,朝枚之年的张绪贤难抑心中激情,作《留百鲜》七言诗一首,聊以抒怀。

百年燕翼堂 一度与荣宝斋齐名

首创百鲜图的张绪贤究竟是何许人也?1934年出生的他祖籍山东,其家学渊源,曾祖父张克洽为清朝秀才,诗书画俱佳。早在1880年前后,张克洽便去鲁赴京,在京城创办了燕翼堂字画古玩店,名噪一时。“当时,燕翼堂与荣宝斋齐名,只是燕翼堂创作、经营的画作,以梅兰竹菊四君子题材为主;书法,则主要写在楹联、屏风、扇子面等之上,少涉庞杂。”

后来,张绪贤的祖父张继孟也来到北京,帮着打理燕翼堂。再后来便是清朝末年,社会动荡,于是,其祖上迁回了山东老家。“我祖父曾在老家开过私塾,沿用了燕翼堂的老字号。我父亲张宗祥也爱好书画,且擅于经营,曾将绸缎庄开到了日本……”张绪贤回忆说,他8岁开始学习书法,对书画艺术耳渲目染,受家学滋养良多。“那时,我家里有郑板桥的竹子,刘墉的书法等真迹,也存有大量字帖。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套《真草隶篆》字帖,用樟木做的书皮,还有一本《三希堂法帖》,是乾隆年间的老字帖。那些字帖我大多临摹过,但遗憾的是,后来它们有的被烧毁,有的遗失了。”

“燕翼堂至今已有将近150年历史,作为该老字号的第四代传人,我有责任将它发扬光大。”老人目光炯炯地说,现在,他在自己的书房挂起燕翼堂大匾,希望这个老字号能代代传承下去。

百鲜图甫一问世 便被人高价收藏

1952年,时年仅18岁的张绪贤只身来到大连,寻求发展。“我先是在‘居民委’上班,主要负责写写画画,后来进入老大连制药厂,当过工人,也做过管理工作。”张绪贤说,他在老大连制药厂工作了42年,期间笔耕不辍,从未停止过研习书法。

“我年轻时写过许许多多革命宣传标语,记忆最深的是在数十米高的大烟囱上写大字标语。记得是同事用大筐把我拉上去,我全凭感觉挥毫泼墨,每个字都超过一米见方。”老人豪情万丈地说,年轻时起,他就屡屡尝试“常人所不能为”的事。

常年运气提笔,悬腕写字,张绪贤的腕力及臂力都很惊人。“我小时候,经常有人找我爸掰腕子,而来我家掰腕子的人,都是找不到对手才慕名而来的,但没一个人是带着‘胜利的微笑’离开的。”张建伟感佩地说,其父亲年过7旬时,腕力仍在他之上。

“我爸写字整整80年了,如今,声名日隆,求他字的人很多。”张建伟透露,老人个性执拗天真,喜恶随心,勉强不得。而且,他对盖上自己印章的作品要求极为苛刻,有一丝不满意,绝不用印出品。

此次,张绪贤在国内首创百鲜图,作品甫一问世,就被有心人高度关注,随后以高价收藏。笔者辗转了解到,出重金收藏百鲜图的人是被《人民日报》誉为“大连商标注册第一人”、成就了中国自然人公开转让商标第一案的大连仓丰商标事务所创始人仓丰。“早在2018年,我与‘当天阳餐饮’创始人周长生、大连知名品牌策划人王凤龙专题讨论过,一致认为‘鲜’应该作为大连的味道符号、‘大连鲜’应成为城市新IP之一,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大连味道,鲜誉中国’的发布会。”仓丰表示,正因如此,这一次,他得知张绪贤创作百鲜图后,便立即登门拜访,并幸得收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