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疫情“风暴眼”中的大连地铁3号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7月22日,大连本土在平静了111天后,又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官方公布的首例确诊患者石某出行轨迹为 : 每日早晨6:30出门,从香炉礁站乘地铁3号线到大连湾站上班,步行至单位。傍晚5点下班原路返回家中……随后,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连夜发布地铁3号线大连湾站封站的消息:根据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2020年7月22日开始,地铁3号线大连湾站封站,所有列车通过不停车。何时恢复正常运营,请关注大连地铁官方微信、微博,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


7月23日,第二例确诊患者冷某行动轨迹公布,地铁3号线再次出现。接下来,又有确诊患者于某每日乘坐地铁3号线往返家和单位之间。地铁3号线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


大连地铁3号线以前叫“快轨”,是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当中最早建成的线路。地铁3号线从金石滩经开发区进入市区,终点大连火车站(对开),沿途穿越泉水社区等若干人口密集居民区,是很多大连市民的通行班车,日均客流量15万余人次。最为关键的是,3号线经过两个大型公交枢纽站——香炉礁公交枢纽站和大连火车站公交枢纽香炉礁公交枢纽站有转乘公交线路20条,加上夜间车、联运车、加车,一共23条;大连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共有公交线路19条。距离本轮疫情发生已经过去13天,目前地铁3号线的运行及乘坐情况怎样? 8月2日,记者实地探访,带回地铁3号线的真实状况。


早晨6:30,地铁3号线后盐站,也就是已封站的大连湾站前一站。站内秩序井然,从室外地面的指示标识,到门口张贴的消毒公示,再到站内的消毒垫、热成像测温、安检,一切看上去有条不紊。


站内的消毒垫


门口张贴的消毒公示


整洁的车站


执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地铁3号线早晨5:50左右开门。早高峰期间最小车隔3分半钟,平峰10分钟,晚高峰5分钟。内部消毒工作在开门迎客之前都已经做好了。“受疫情影响,乘客少了一大半吧。”


到了站台,乘客果然零星几个,互相自动保持安全距离,每个人都佩戴口罩。泉水N3区的卢女士每周都要去金石滩父母家过周末,往常都要睡到自然醒,因为疫情,上周就没敢乘坐地铁3号线,这周犹豫再三,决定起大早去。“不过也能想象得到,人肯定比平时少很多。除非十分必要,这个时候一般都选择尽量少出门,少乘坐公共交通。”


空旷的站台上乘客零星


工作人员打扫楼梯


从后盐站出发,行驶了六七分钟,地铁3号线到达大连湾——本次疫情“震中”。车厢的自动播报系统依然中英日文播报站名,但司机一句“各位乘客,前方到站大连湾站,本次列车不做停留”,让人忍不住看向窗外 : 薄雾、细雨和葱茏中,“凯洋世界海鲜礼盒”的楼体广告依然醒目,“大连湾站”在车体与轨道的叮当撞击声中,快速掠向身后。


车窗外的广告牌



据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介绍,大连所有地铁线路严格按照地铁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及《大连地铁集团疫情防控期间消毒操作手册》的要求,对站厅站台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终点站保洁人员对每趟折返列车进行全面消毒;每天由专人对当日使用过的票卡进行严格消毒。优化车站通风系统运行模式,保证车站、列车通风设备的巡查和维护频次。持续监督引导乘客乘车戴口罩,每日安排30余名安保人员在车厢进行巡视。坚持进站乘客体温检测,各车站设置留观室。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