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低风险≠没风险!

面对疫情 “防”大于“治”,但在我市个别低风险地区出现了群众不戴口罩、扎堆聚集排长队等情况

大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居民防护意识不能松懈!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决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

口罩不是万能的 但不戴口罩万万不能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戴口罩更是预防这种疾病最好的一种措施。但是很多人却在戴口罩方面忽略了这几点,造成戴口罩效果不好。

●口罩佩戴前、脱除后,充分洗净双手。

●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在上。

●先将耳挂挂于双耳,再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向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口罩要覆盖口、鼻、下颌,鼻梁金属条要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关键是全部遮盖口鼻处。

●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

●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

●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

●口罩废弃后不要随地乱扔,应投放到垃圾收集处。对于可重复使用的口罩请按使用说明进行处置。

●不要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也不要将口罩挂在手臂上,使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防护效果。如果必须摘口罩,可直接摘下整个口罩,对折后妥善保存,需要时及时佩戴。

洗手和戴口罩一样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就是洗手。正确做好手卫生处理可以有效控制新冠病毒传播。

从公共场所返回、打喷嚏咳嗽手捂之后、吃饭前、便前便后,都要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应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面部暴露器官。

咳嗽打喷嚏会导致飞沫传播

日常面对面说话、咳嗽、打喷嚏都可能造成飞沫传播。避免飞沫传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呼吸道礼仪。当你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避免用双手遮盖口鼻,因为这会让手沾染上病菌,也会将病菌传染给别人。

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持社交距离,避免扎堆聚集。

提高自身免疫

●合理膳食

食物中的营养成分是免疫系统发挥免疫功能过程中所需各种酶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饮食中能量摄入要充足,多补充水分,增加优质蛋白摄入,多食水果和蔬菜,合理补充VA、VC、VE等维生素及锌、硒、钙、铁等矿物质元素。此外,适量的必需脂肪酸可降低体内发炎因子细胞激素的生成,改善免疫功能。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会让身体产生的免疫细胞数量锐减。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感染病毒的风险将增加70%以上;而每晚7小时以上的睡眠,能够极大地降低感染的发生。因此,充足的睡眠,能够提供最大程度的免疫补给,强化免疫细胞。

●适量运动

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会相对增加。不过,运动只要微微出汗、心跳加快即可达到效果。太过激烈或运动时间过长,身体反而会分泌一些激素,抑制身体的免疫功能。

●保持乐观的心态

乐观的心态可以让机体处于一个好的状态。尤其是现今生活节奏比较快,人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情绪也容易低落,这些均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因此,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是增强我们免疫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心理防疫”不可少

保持自然的生活节奏与稳定的生活状态;

正确认识疾病,理性接纳事实,既不侥幸,也不恐慌;

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道听途说,不偏听偏信;

避免惰性,加强运动;

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保持亲人间联系与沟通,营造温馨与谐家庭氛围。

炎热的夏季防控新冠还要注意

●使用空调要注意通风透气,保持足够新鲜空气供应,注意清洗、消毒。

●疫情遇到了三伏天,要谨防中暑,尤其是在高温下作业的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可随身携带些防暑的药物,比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人丹等。

●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会,不扎堆,不聚集,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

●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密闭的交通工具时,务必佩戴口罩。

●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尽量减少触摸公共物品,及时做好手消毒。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环境宽敞、通风整洁的餐馆,座位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使用公勺公筷;饭前要洗手;采用无接触式点餐、结账(如扫码点餐、扫码支付等);就餐期间不要大声喧哗,避免唾沫飞溅,减少传播疾病的风险。

●要持续关注家人和自身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无需过度紧张,及时到医院就诊,并配合医院和疾控人员的相关调查和安排。就医全程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编辑:赵洁